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3714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仿唐人大禹治水图轴.清.谢遂绘.纸本设色.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下载链接: nx.shuge.org/wl/?i...eZFNOWJFgF

    台北故宫博物院

    清代谢遂绘。本幅画大禹开山治理洪水的故事,传说四五千年前的中国常受到淹水之苦,当时的皇帝尧便派了鲧去治水,鲧用防堵的方法,没想到水患更形严重,于是改派鲧的儿子禹治理水患,禹为了治水的方法,寻遍各地,一日禹爬山劳累了,便枕石而睡,在梦见神人告诉他得治水神书 “金简玉字之书” 的方法,得了宝书之后,大禹将书中治水之道细读深思,知道了正确的治水办法:必须湮疏结合,该湮则湮,该疏则疏。又得各种神仙帮助斫石疏波,便将滔滔洪水治服了。全幅细节繁多,热闹非凡,著红衣戴冠帽者为禹,正研读书中精要,运筹维幄,前则工人开山搬石,画幅左侧则有神人斫石相助,右侧工人们正以各种机器凿山开路,远处则烧山辟径,野兽则四处奔窜,涧水滔滔而流。全图用笔精谨,人物神情生动。此幅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纸本设色。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板块“已整理未发布的资源”已关闭,不接受新话题和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