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3668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红楼梦. 清. 曹霑撰. 存第 1-40 回. 清乾隆五十四年京师虎林舒元炜序. 钞本
    下载链接:  xz.shuge.org/s/PllCj

    首都图书馆藏本(有水印)

    此本因有舒元炜的序而被通称为 “舒序本”,又因曾为红学家吴晓铃所藏,仅存前四十回(五回一册,共八册),而被称为 “吴藏残本”。
    舒序原本*初为乾隆时期著名藏书家玉栋(号筠圃主人)所有。此前他曾与好友陆耀共同抄录过一个八十回本。这个抄本有一个失而复得的曲折过程,物归原主后已 经残阙,仅剩五十三回。他借来邻家藏本,请舒元炜、舒元炳兄弟担任校雠工作,再把这校订后的五十三回与其余的二十七回合在一起,请人抄录。
    舒元炜的序写于乾隆五十四年己酉(一七八九),序中涉及有关后四十回的重要史实:“漫云用十而得五,业已有二于三分。……核全函于斯部,数尚缺夫秦关。” “秦关” 是 “百二秦关” 的简略语,原指秦关险要,但在这里显然是代指 “一百二十” 之数,因为舒序原本是八十回,“业已有二于三分”。这里透露出来的信息 是,当时人们已经知道小说全本应有一百二十回,而后四十回一时还无法得到,这与程伟元在程甲本序中 “原目一百廿卷,今所传只八十卷” 的说法正相契合。(介绍参考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板块“已整理未发布的资源”已关闭,不接受新话题和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