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350 回复 ⚑举报 

    且赏且读
    游客

    此书写刻颇为精美,在下只能下载到2400像素的,推荐书格整理。

    链接:

    iiif.lib.harvard.edu/manif...888400$43i

     

    《古文约选》是桐城派始祖方苞为当时国子监学生编选的一部古文选本。它不选先秦文和《史记》,主要选两汉、唐宋八大家的文章,是方苞古文理论的很好体现。其中评语较多地论述了作家创作渊源与风格的关系以及古文创作得失,是研究方苞古文理论的宝贵文献。《古文约选》的广泛传布,促进了方苞“义法”说的广泛接受,对桐城派的另一部重要古文选本《古文辞类纂》产生了很大影响。

    《古文约选》是方苞在雍正十一年(1733年)编选的一部古文选本,目的是给在国子监就读的八旗子弟提供一个学习古文的范本。该书是方苞应当时国子监祭酒果亲王允礼之请而编选,书前序和选例也是方苞所作,但署名是允礼,这是符合当时习惯的做法。

    桐城派是清代影响最大的古文流派,其重要成员往往借选本的方式阐释古文理论。戴名世、方苞、刘大櫆、姚鼐以及曾国藩、梅曾亮等都曾编选过古文选本,其中以姚鼐所编《古文辞类纂》最为著名。而桐城派始祖方苞的《古文约选》虽然很少为当代研究者所注意,但这部古文选本在编选、评点方面都具有鲜明特色,且产生了广泛影响。

    方苞《古文约选》的编选、评点及其影响

    孟 伟

    链接:m5.baidu.com/sf_ed...06eff94ea3

     

    @1352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感谢推荐,已经加入整理列表

    @1467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102871 回复 ⚑举报 

    姑苏飘雪
    游客

    @未曾 #1467

    分享链接不存在麻烦重新分享下,谢谢

    @102873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姑苏飘雪 #102871

    已补充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回复 #1467 于 推荐整理哈佛藏本古文约选,写刻精美。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