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13 个帖子:1-13 (共 13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3391 回复 ⚑举报 

    南柯
    游客

    《新刻臝虫录》三卷,明胡文焕等辑。本书高丽、日本、扶桑、暹罗、占城、交趾等海外121国或地区的地理、民俗、物产,并皆附图以说明之。是一部图文并茂的地理学著述,也是考察明时海外诸国地理人物、风土民俗的主要资料。所证较《山海经》等书多怪诞传说相比,更可信实。初刊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

    @32733 回复 ⚑举报 

    勒托
    游客

    @南柯 #13391

    求《臝虫录》

    @51479 回复 ⚑举报 

    京木
    游客

    @南柯 #13391

    求《臝虫录》

    @51488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網上有個關於追尋這書的信息,不妨當個故事看看:

    2010年夏天,為了看一本書,成簣堂文庫本的《新編京本臝虫錄》,去東京御茶水圖書館。書看過了,仍未解決問題。既是「新編」,即是分身,那麼,本尊何在?最早的《臝蟲錄》何時出現?原貌如何?

    《新編京本臝虫錄》這本書沒有編者,沒有刻者,唯一的線索是,在全書最後註明「嘉靖庚戌年靜德書堂刊」,是庚戌年是嘉靖二十九年(1550)的版本。找了各種書坊資料,就是沒有「靜德書堂」芳蹤,難道這家書坊只刊刻過一本書?照這種詭異氣氛,沒準「靜德書堂」是幌子,「新編京本」也是幌子。說穿了,成簣堂文庫收藏的書是明代的盜版?

    《臝蟲錄》在哪裡?有學者以為《臝蟲錄》是《異域志》的原名,到處查,只見到《異域志》,沒見到有圖有文的《臝蟲錄》。

    明代郎瑛在嘉靖初刊行的《七修類稿》中引用:「臝蟲集中所載,老撾國人,鼻飲水漿,頭飛食魚。」《臝蟲錄》中記載的老撾人,是鼻能飲、頭能飛的遠國異人。

    《臝蟲錄》也出現在陳侃嘉靖12年所寫的《使琉球錄》中,主要是描寫他出使現在琉球群島的見聞。可能因為《臝蟲錄》有琉球的資料,對身為外交官的作者很重要,可以當成出使的見聞參考,也可以當成述職報告的素材。的確,在後來的各種《使琉球錄》版本中,都提到《臝蟲錄》一書。

    晁瑮、晁東吳父子在嘉靖間(嘉靖20-32年間)的抄本《寶文堂書目》,圖誌類中也收有《臝蟲錄》與《異域志》,而《臝蟲錄》還放在第一部。按照《寶文堂書目》的情形看來,《臝蟲錄》與《異域志》顯然是不同的書。說句題外話,真巧,晁家的兒子竟以東吳為名,他壓根沒想到五百年後,在一個叫東吳大學的校園中,我們日日將他的藏書目翻過來倒過去的推敲。

    到了嘉靖35年(1556),新安(今徽州)商人鄭舜功(1522-1566)撰述《日本一鑑》,其中提到《臝蟲錄》與《異域志》,稱日本為倭寇。有學者說《異域志》原名《臝蟲錄》,而在《臝蟲錄》與《異域志》並列情況下看來,也指是兩本書,只是性質類似,都是談異域蠻夷,而異域蠻夷被視為裸身的蟲獸。

    《嘉靖建陽縣志》卷五〈藝文志‧圖書〉中「書坊書目‧雜書」也記載,當時坊間刊刻有「《山海經》、《博物志》、《臝虫錄》」的書,可見這三本書在嘉靖年間的福建建陽是能銷售的書。其中,《臝虫錄》的「蟲」為簡體字,「臝」中的「月」則亂寫成「虫」,隨便創出一個怪裡怪氣的字,可以見到地方縣志的水準之低下。

    萬曆35年(1607)《卍新纂續藏經》第 57 冊「法界安立圖」中記載:俗書《←虫錄》載諸國人形各異,或是海中諸小洲也。

    《澹生堂藏書目》是一本在萬曆48年編成的書,明白地記錄編者藏的書有《異域志》三卷本一冊,是周致中夷門廣牘本,令人精神為之一振的是,藏書中還有《臝蟲錄》二冊二卷本。很巧,在御茶水圖書館看到的《新編京本臝虫錄》也是二冊二卷本。是否,御茶水的版本只是照原書加上「新編京本」的字樣來標新炫奇而已?

    朝鮮學者許穆 (1595-1682)《泛海錄》中有一段話:「其人以舟為室,善沒海取蠔,鶉衣而極貧,此臝蟲誌所謂蜒蠻。」意思是《臝蟲錄》中記載一種叫蜒蠻的民族,以船為家,擅長潛入海中取蠔。可見明代的這本書也流傳到朝鮮了。

    明末清初黃虞稷(1629-1691)撰《千頃堂書目》,則同時出現《臝蟲錄》一卷(到底是幾卷?有二卷?有一卷?)、寧獻王朱權《異域志》一卷、周致中《異域志》三卷,可知三者是不同的書。

    為了一本書,不只去了東京的圖書館,也寫了信給劍橋大學的圖書館,而那又是一段更複雜的考證了。連番的推敲後,終於確定,研究版本是一件難事,而《臝蟲錄》的本尊還未找到。

    www.merit-times.com/NewsP...nid=220635

    @51491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很有可能就是舊版書格發佈過《異域圖志》的異名?

    www.shuge.org/ebook...yu-tu-zhi/

    @51495 回复 ⚑举报 

    京木
    游客

    @xiaopengyou #51491

    谢谢您。《异域志》《异域图志》《臝虫录》三者的关系目前还不确定,正需要研究。《臝虫录》单独刊行本已知有四种,三种在日本,有一种在国图。国图的《格致丛书》本2001曾经影印,我求《臝虫录》,是抱着试一试心态,看楼主是不是有《格致丛书》本的电子书,因为这个书纸质版各图书馆购买极少,楼主没有的话,只能自己去买一个影印本了。

    @51500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京木 #51495

    格致叢書內有臝蟲錄嗎?但看格致叢書總目,可沒有啊,可別花了冤枉錢;

    倒是學苑出版社有出版過《新刻臝蟲錄》,實體書不便宜,沒找到電子版。

    1

    2

    @51501 回复 ⚑举报 

    京木
    游客

    @xiaopengyou #51500

    再次谢谢您。学苑出版社影印的就是《格致丛书》本。至于为什么《格致丛书》目录没有,我暂时没见到原书,我也不是很清楚。21

    @51502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京木 #51501

    哈哈,那就把國圖有公開的格致叢書下下來找找了,個人也想看看這本書,目前還沒有找到。

    @51504 回复 ⚑举报 

    京木
    游客

    @xiaopengyou #51502

    国图的《格致丛书》其他的基本都公布了,好像单单这一种没有公开,不知道为什么。如果只是想阅读,通俗类书中有不少收编了《臝虫录》的,例如《妙锦万宝全书》收有《京本臝虫录》,不过可能有删节。

    《臝虫录》日本所藏为四卷本,国图本只有三卷,大概也是不全的。

    @51508 回复 ⚑举报 

    墓鬼
    游客

    新刻臝蟲錄四卷
    分類叢 雜纂類 明代
    來源中國古籍總目
    馆藏(21)
    浙江圖書館
    浙江省 杭州市 西湖區 曙光路73
    全文地址:

    中山大學圖書館
    廣東省 中山市 中山市 石岐學院路1號
    全文地址:

    河南省圖書館
    河南省 鄭州市 中原區 嵩山南路76
    全文地址:

    唐河縣圖書館
    河南省 南陽市 唐河縣 新春北路256號
    全文地址:

    北京師範大學圖書館
    北京市 海淀區 新街口外大街19號北京師范大學
    全文地址:

    南京大學圖書館
    江蘇省 南京市 鼓樓區 漢口路22號南京大學鼓樓校區
    全文地址:

    天津圖書館
    天津市 南開區 復康路15
    全文地址:

    日本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
    全文地址:

    吉林省圖書館
    吉林省 長春市 南關區 人民大街10055號
    全文地址:

    東北師範大學圖書館
    吉林省 長春市 南關區 人民大街5268東北師范大學
    全文地址:

    北京大學圖書館
    北京市 海淀區 頤和園路5號北京大學
    全文地址:

    首都圖書館
    北京市 朝陽區 東三環南路88號院-1
    全文地址:

    山東大學圖書館
    山東省 濟南市 歷城區 山大南路27號
    全文地址:

    山東省圖書館
    山東省 濟南市 歷城區 二環東路2912號(華龍路口)
    全文地址:

    四川省圖書館
    四川省 成都市 錦江區 總府路6
    全文地址:

    故宮博物院圖書館
    北京市 東城區 景山前街4號
    全文地址:

    清華大學圖書館
    全文地址:

    大連市圖書館
    全文地址:

    無錫市圖書館
    江蘇省 無錫市 南長區 太湖廣場南鍾書路1號(清揚路口)
    全文地址:

    國家圖書館
    全文地址:

    華東師範大學圖書館
    上海市 普陀區 中山北路3663號華東師范大學中山北路校區
    全文地址:

    @51510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京木 #51504

    唉呀,搞混了,學苑出版社是影印“首都圖書館”的,不是國圖,怕是首圖也沒公開;

    明代日用類書的萬寶全書中的“諸夷門”之類的,或為與臝蟲錄的刪節相關的。

    @51527 回复 ⚑举报 

    京木
    游客

    @xiaopengyou #51510

    嗯嗯,是首都图书馆,我马虎眼看错了。电子资源估计是很难找到了,估计要入手一个影印本。

正在查看 13 个帖子:1-13 (共 13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3 个帖子:1-13 (共 13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臝虫录》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