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3328 回复 ⚑举报 

    旭公子
    游客

    《锦囊印林》,古印谱录。清代汪启淑辑。二卷,隶书扉页,宋晟序,戴廷熺跋。乾隆十九年(1754年)成书。每页二至四印,下载释文。全书收二百五十六印。流传极少,颇为珍贵。开本系印谱中最小者,高7.2厘米,宽5.3厘米。

    汪启淑(1728年—1799年),清代篆刻鉴别家,字秀峰,一字慎仪,号讱庵,自称“印癖先生”,安徽歙县人,侨寓杭州。以经商致富,遂捐官为工部都水司郎中,迁至兵部郎中。富藏书,家有“开万楼”,藏书数千种,不乏宋刻元刊。喜交友,与丁敬、黄易、金农等极为友善。辑刊印谱有《集古印存》《汉铜印原》《汉铜印丛》《初庵集古印存》《飞鸿堂印谱》《飞鸿堂印人传》《锦囊印林》《退斋印类》 等二十七种。其藏印之富,集谱之多,可谓空前绝后。

    国内似乎都没有公开,不知道国外有没有。请先生与书友们帮忙关注留意一下,谢谢。

    @13329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旭公子 #13328

    这个是四卷吧,我曾在国图的某次展览上看过,回来查找了此书。得到如下两个版本(同名),但是差异很大。

    锦囊印林.四卷.清.汪启淑辑.清乾隆十九年汪氏香雪亭钤印本.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shuge.cowtransfer.com/s/5e108b7a24a644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有水印)

    另一个本子是,京都大学东方文化研究所的一个藏本,虽然此本也题作:锦囊印林,汪启淑编次。但是和国图的本子并非一个系统。

    锦囊印林.四卷.清.汪启淑辑.清代绮香斋钤本
    下载链接: shuge.cowtransfer.com/s/907199871eaa4c

    京都大学东方文化研究所

    也请知情者介绍一下这两个版本的差异原因。

    @13350 回复 ⚑举报 

    旭公子
    游客

    1/确实四卷。我发出去没查一遍,所以出现了错误。

    2/京都本怀疑是托名伪作,有序无跋,而且序后钤印似乎是“铁梅”。

    3/开本也略大了些。每卷首都重复是“锦囊”“印林”,各卷里面汪启淑的斋馆名印章几乎没有几个。如果不是伪作,难道是汪启淑早期作的印林稿本么?

    以上个人浅见,如有错误请指正。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回复 #13350 于 求 乾隆汪氏香雪亭刊《锦囊印林》四卷二册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