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3207 回复 ⚑举报 

    游客
    游客

    此图画伏生在讲授典籍的情景。伏生授经时年已九十,著头巾,头微左侧,赤裸肩背,肩上披纱,坐于蒲团,右手持卷,左手指点,双目圆睁。

    该图右上有南宋高宗题“王维写济南伏生”。 鉴藏印有“宣和中秘”’、 “易庵图书”、 “商丘宋荦审定真迹”、 “蕉林鉴定”、 “北海孙氏珍藏书画印”、 “景贤鉴藏”、 “江南黄琳”、 “休伯之印”、 “黄林美之”等。 卷后附有宋代吴说、清代朱彝尊、宋荦的题跋。

    伏生,济南人,是孔子的弟子宓子贱后裔,原为秦博士。秦统一后,朝廷设博士70员以备顾问,伏生是这其中的一员。后来,秦始皇焚书坑儒,使古代典籍遭到严重破坏,伏生逃回故乡,冒死将《尚书》藏于蹙中。后来汉文帝为了求能治《尚书》之人而发现了伏生,但是此时他已经90多岁了,老到已经不能够行走,汉文帝派晁错向往,伏生向晁错口授《尚书》时,因年迈齿落,言语不清,晁错听不懂,便由伏生女羲娥在一旁代为解说。如此,伏生讲授,其女转述,晁错笔录,终于将《尚书》整理记录下来,这就是传世的今文《尚书》,也就是用汉代通行的文字隶书写定的《书经》。伏生口授28篇,也就是《今文尚书》。此图画表现的正是伏生讲授典籍的情景。
    此画应是王摩诘后期成熟作品,有吴道子用线之风。有学者认为此画与王摩诘画风不类,为同时代人物画高手所绘。

    清初金石书画鉴藏家孙承泽评:“人物之妙,有非唐人所能及者”。
    日本美术史家大村内崖评:“画法高雅!真令人仿佛有与辋川山水相接之感

    此图流传有绪,宋时即已流入内府,图上有宋高宗题“王维写济南伏生”,后经元、明内府收藏。明代中期流出内府,为私人所收藏。汪珂玉《珊瑚网》亦记载“严氏书画记挂轴有……《济南伏生像》”,明代中晚期黄琳、李廷相、严嵩、陆完、项圣谟、张则之收藏了此件作品。入清后先后为梁清标、宋荦、谢宝树、完颜景贤等人收藏。明末清初孙承泽看到后谓其“人物之妙,有非唐人所能及之者”,对此件作品亦曾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近现代以来,中国文物典籍陆续散佚海外,《伏生授经图》于1925年被日本人阿部房次郎收藏,最终带往日本。阿部房次郎去世后,其子阿部孝次郎于1943年将家藏160余件中国古代书画捐赠日本大阪市立美术馆,其中即包括此件《伏生授经图》。

    年代 盛唐
    幅式 长卷
    材质 绢本,设色
    规格 25.4x44.7公分文物现状日本大阪市立美术馆

    @13209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日本大阪市立美术馆在Google art上公布了部分,清晰度一般

    伏生授经图.传唐.王维绘.绢本设色(4795 x 2243 像素)
    下载链接: shuge.cowtransfer.com/s/78354a6ba9ca4b

    日本大阪市立美术馆藏(图源

    @13228 回复 ⚑举报 

    游客
    游客

    谢谢 麻烦了🙏🙏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回复 #13228 于 求 伏生授经图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