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3090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测圆海镜》于1248年完稿,它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系统讲述天元术的著作。李冶在前人的基础上,将天元术进行了改进,他明确地用"天元"来代表未知数x。术语"立天元一"就是设未知数为x,以常数项为"太极"。他还创造了在筹上加些画表示负数的概念,这样就省去了很多文字描述的麻烦,比较类似于现在的"-"。

    在《测圆海镜》成书之后,李冶认识到由于该书内容较深,粗知数学的人看不懂。而且当时数学不受重视,所以天元术的传播速度较慢。因此,他后来又写了一本《益古演段》。《益古演段》是把天元术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研究对象是日常所见的方、圆面积。在书中,李冶用人们易懂的几何方法对天元术进行验证,这对于人们接受天元术是有好处的。该书图文并茂,深入浅出,不仅利于教学,也便于自学。《益古演段》算是李冶为天元术初学者所写的一部简明易晓的入门书。

    我在国图找到了一部《測圓海鏡細草》,但缺卷二,四,七,九上,十,十二。

    read.nlc.cn/allSe...1999009741

    国图《益古演段》缺卷上

    read.nlc.cn/allSe...1999020591

    另,日本内阁文库也有,但是好像没有电子版。

    @13091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测圆海镜》共十二卷,《益古衍段》共三十卷(又写作《益古衍段》)。

    多谢未曾,麻烦了!

    @13093 回复 ⚑举报 

    墓鬼
    游客

    《测圆海镜》和《益古演段》,未曾上传的《白芙堂算学丛书》里都有,下载之后没有看?

    @13096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墓鬼 #13093

    真的有,我下了后还没来得及看,谢谢告知,闹了个乌龙🤣

    @13140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未曾好!《白芙堂算学丛书》中收录的《测圆海镜》是清《钦定四库全书》版本,我想问下能否找一个清朝以前的版本?谢谢!

    @115270 回复 ⚑举报 

    宋思悠
    游客

    愧对古人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回复 #13096 于 求:金元数学家李冶的两部数学著作《测圆海镜》和《益古演段》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