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正在查看 49 个帖子:1-49 (共 49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2937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缀术》是中国南北朝时的一部算经,汇集了祖冲之和祖暅父子的数学研究成果。根据《旧唐书》和《新唐书》记载,《缀术》五卷,为李淳风注释。《缀术》在唐代被收入《算经十书》,成为唐代国子监算学课本。《缀术》曾经传至朝鲜、日本,(不知道在他们的图书馆中能否找到?)但到北宋元丰七年(1084年)秘书省重新刊刻《算经十书》时,这部书就已亡佚。

    如果实在找不到,还请未曾再找下《白芙堂算学丛书》,其中收录了《割环八线缀数》和《缉古算经》,此书中部分内容可能与缀术内容相似。

    实在麻烦未曾了,万分感谢!

    @12941 回复 ⚑举报 

    gsyrzjy
    游客

    缀术不好找,好象因为太难,大家都不学,就失传了

    牛顿的微积分也是大家都不学,他心灰意冷没发表

    @12943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gsyrzjy #12941

    说是传到了日本和朝鲜,朝鲜因为战乱,可能亡佚,但日本如此小心翼翼的一个国家,很可能还保留着,我自己今天也去找找。缀术据说就是泰勒级数的原型,用幂函数线性逼近一个函数。了不起的是把一个复杂的函数降维成一个线性函数,大大降低了计算的复杂度。你看宋沈括《梦溪笔谈·技艺》中说:“求星辰之行,步气朔消长,谓之‘缀术’。其实是用来计算天体运行轨道的。而天体运行轨道不就是圆形或者椭圆形函数吗。

    至于牛顿的微积分,等找到明代王文素的《新集通证古今算学宝鉴》再说吧!此人运动三大定律早在《墨经》中就已经叙述了,看来也是个西贝货!

    @12946 回复 ⚑举报 

    gsyrzjy
    游客

    @九靈 #12943

    不能这样说,三大定律只是思路整理,其实是常识,牛顿不伟大在这里,墨子有也不稀奇。牛顿的厉害是万有引力定律,这个不是一般人能想到的!

    我以前也找过缀术,印象中好象里面有微积分内容,但看你的表述是里面没有微积分,可能我记错了

    @12948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缀术》应该已经亡佚

    《白芙堂算学丛书》如下

    白芙堂算学丛书.四十八种.八十九卷.清.丁取忠撰.清同治光绪时期长沙古荷花池精舍刊本
    下载链接: shuge.cowtransfer.com/s/a5dd5bfad38543

    天津图书馆

    @12979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未曾 #12948

    未曾真是神通广大,非常感谢!其实每次求书我都觉得很不好意思,很难为情。一方面你自己应该每天也有很多事情要处理,却还要浪费了你自己宝贵的时间帮我们找书,心里真的过意不去。另一方面,我自己能力有限,找书的效率不高,又不得不寻求大家的帮助。在这里,我再次诚恳的向未曾道谢!谢谢!

    @12980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gsyrzjy #12946

    这位朋友好!

    我简单提一下我的疑问,我们可以讨论一下:

    一 欧洲第一个天文台巴黎天文台成立于1667年,而建设工作至1770年代初才完成,即使建成之后立即投入使用,也要1770年吧。

    二 英国格林威治古天文台(Royal Greenwich Observatory,RGO),于1675年在伦敦格林尼治建造,在1675年8月10日安放了奠基石,也就是说,即使英国天文台的建造速度和法国一样,也要3年左右能够建成并且立即投入使用,那也要到1678年8月。

    我们再来看开普勒行星运动三大定律:

    (1)开普勒第一定律:行星绕太阳作椭圆运动,太阳位于椭圆的一个焦点上。

    (2)开普勒第二定律:行星和太阳之间的连线,在相等时间内所扫过的面积相等。

    (3)开普勒第三定律:行星公转的周期的平方和轨道半长轴的立方成正比。

    再来看牛顿是如何推导万有引力定律的?

    根据百度词条:万有引力定律是艾萨克·牛顿在1687年于《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上发表的。

    牛顿是从开普勒三定律出发,结合自己的运动学定律,推导出万有引力定律的,这些内容可在牛顿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一书中找到。

    那么最简单的问题来了,没有天文台之前,欧洲人是用什么观测天体运行的,并常年通过观测数据积累,得出各种定律的?是用肉眼吗?开普勒三大定律是怎么总结出来的?没有开普勒三大定律,按理说就不会有牛顿”一直想“就想出来的万有引力定律的,不是吗?

     

    @12981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九靈 #12979

    先生客气了。呈现更丰富的文献材料,甚至能帮助到大家,这是我们的建站初衷。

    @12983 回复 ⚑举报 

    gsyrzjy
    游客

    @九靈 #12980

    最开始你说的是牛顿三大运动定律、然后我评析的也是牛顿三大运动定律、墨子什么的。这是一个概念。

    你现在又谈论开普勒三大行星运动定律,这是第二个概念。希望你开始说的不是开普勒三大行星运动定律,不然就误会了。好,下面我们谈论开普勒三大行星运动定律。

    开普勒比牛顿早得多,它的三大行星运动定律,是在他的老师第谷的数据基础上得出的。第谷连续观测二十多年,精确得出坐标位置,这个用肉眼、望远镜都可以做到,不需要什么天文台的建立,所以不矛盾。在第谷之前,人类一直用肉眼观星、制历,没有什么矛盾啊,只是象第谷那样连续观测二十多年,这样的人没有。

    @13004 回复 ⚑举报 

    火鳳
    游客

    我記得好像在哪看到這書,沒有亡佚

    @13005 回复 ⚑举报 

    火鳳
    游客

    @13006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火鳳 #13005

    这些只是名字包含这两个字吧。上面提到的应该是祖冲之和祖暅父子的《缀术》

    @13007 回复 ⚑举报 

    火鳳
    游客
    @13008 回复 ⚑举报 

    火鳳
    游客

    先生請看,這裡的算法應有盡有。包括白芙堂。

    @13009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火鳳 #13007

    这些应该是和算书,例如《缀术算经》是江户时代的一本重要的和算书。

    @13011 回复 ⚑举报 

    火鳳
    游客

    會不會是日本傳承了唐算,然後貫以和算的名義。

    @13017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火鳳 #13011

    很有可能,和算中源。你看日本的算经绝大多数都是中文写的,连语境语义都是一样的。

    @13018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未曾 #12981

    谢谢未曾,谢谢你的帮助!我也不是什么先生,只是个学识浅薄,资质平平的普通人,您抬爱了!

    @13021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gsyrzjy #12983

    朋友好!白天忙了一整天,抱歉这么晚回复。

    之前回帖中我没有谈“牛顿三大运动定律”,是因为觉得没有必要了。所谓的“牛顿三大运动定律”都可以在《墨经》中找到。《墨经》约完成于周安王14年 癸巳(西元前388年),也就是说早在2400年前中国墨家已经在这本著作中详细阐述了“三大运动定律”。按照西方的“谁先发现就用谁的名字来命名”的常规操作手法,所谓的“牛顿运动定律”应该称作“墨子运动定律”才是!

    @13022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gsyrzjy #12983

    另外按照你在回帖中所说的“三大定律只是思路整理,其实是常识...”,那么为什么维基百科中会这么写 “牛顿在发表于1687年7月5日的巨著《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里提出这三条定律。他将先前伽利略·伽利莱、克里斯蒂安·惠更斯等等物理大师想出的一些动力学原理整理并发展成为这三条精练简要的定律。

    @13023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请问未曾,回帖有字数限制吗?抱歉,我只能一段一段贴出来。

    @13024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不行,没法回帖!

    @13028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九靈 #13023

    我们允许的字符数非常大。如果不是非常长的文字内容,应该没问题。

    您可能是遇到了网络或服务器处理的问题。我未从服务器上查到拦截记录

    @13030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gsyrzjy #12983

    @13031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未曾 #13028

    奇怪了,仍旧不能回复这个话题,是不是网络端有什么敏感词限制?按理说,不应该啊,我写的内容里也没有什么敏感词啊!

    @13034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九靈 #13030

    检查了,确实是因为有敏感词被拦截。

    敏感词是 学运

    我已经剔除这个敏感词,你可以再试试。

    由于我们使用了宽松的发言机制,但是碍于国内的互联网机制,我们设定了一些(主要是色情,少量政治)敏感词,难免会有误伤。所以还请大家理解。

    @13036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未曾 #13034

    好的,不过我前面已经发了截图了,同样的文字内容就没必要发了。另外,我会尽量注意自己的言语,尽量不惹争端,污染未曾这块清净之地。

    @13037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九靈 #13036

    没必要刻意自我审查。我们会尽量避免误伤。我们没有刻意营造清净之地的想法,我们更希望自由的表达。

    @13039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未曾 #13037

    😃那好吧!那我再说两句,然后到此为止!

    长期以来一直有种感觉,看西方人写的东西,总觉得有猫腻,诡异之处极多,可咋一看吧,又滑溜的像泥鳅,无从抓起。

    @13040 回复 ⚑举报 

    gsyrzjy
    游客

    @九靈 #13022

    思路整理是很困难的,但不是什么了不得的工作,这不矛盾啊

    许多人都知道的事、都在用的事,比如用浆划水,但说不出、说不清,牛顿用三大定律说清了,仅此而已。

    还有许多其它事情也是这样,说不清,比如道,不可道,鬼,不可捉,没有什么的

    文学家、艺术家干的都是一目了然、谁都知道、绝不是科学的事,但是在科学如此发达的今天,文学家、艺术家都没有消失,因为有许多常识、许多感觉,大家想说、但说不出,但是文学家、艺术家能说出来,仅此而已,你能说文学家、艺术家伟大吗?你能说文学家、艺术家不伟大吗?怕都不能

    @13041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gsyrzjy #13040

    那再说说这个吧!

    牛顿在1687年发表的论文《自然定律》里,... 这些描述奠定了此后三个世纪里物理世界的科学观点,并成为了现代工程学的基础。我们不说《墨经》,太过遥远,只看明代王徵《奇器图说》,1627年成书,已对重力、地心吸力的进行理论总结,还有牛顿啥事?

    @13042 回复 ⚑举报 

    gsyrzjy
    游客

    所以我用“思路整理”一词,是慎思三改之后的词,绝不是轻飘飘的

    我本人长期干的就是思路整理的事,许多问题想不明白、说不清,偶尔想清一个问题后,其实也淡球,对社会、对别人、对自己没有任何影响,因为这些问题只有自己感兴趣、别人根本不感兴趣!

    @13043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gsyrzjy #13042

    明白!

    其实我也不想较劲,实在是...想吐啊,你看看这张截图吧😂😂😂,

    @13044 回复 ⚑举报 

    gsyrzjy
    游客

    hi不能回了吗

    @13045 回复 ⚑举报 

    gsyrzjy
    游客

    @13046 回复 ⚑举报 

    gsyrzjy
    游客

    重力:短距力

    引力:长距力

    两者都是不可见力

    牛顿在急着把重力向月球上延伸,王徵在急着把重力向地心延伸,一个向上、一个向下,方向都是反的,那能是一回事吗?

    @13047 回复 ⚑举报 

    问书
    游客

    牛顿爵士人家也“谦称”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

    有关思想的启发肯定会受到来自东方的智慧影响。西方文艺复兴以后,特别是明清以来,从东方收集、翻译了不少中文书籍。但要具体科学问题上的明确证据,可能得从“牛津”、“剑桥”等图书馆故纸堆里找了。即便找不到证据也不是问题,咱有都不好好学习利用,才是问题。

    @13048 回复 ⚑举报 

    gsyrzjy
    游客

    矩,改成距

    @13260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gsyrzjy #13048

    請看生民無疆先生最新的這篇文章:

    明末欧洲传教士说:1610年欧洲天文水平如此这般

    @13261 回复 ⚑举报 

    gsyrzjy
    游客

    @九靈 #13260

    已看。水星不易观察,但专业人士可以锁定。否则,不要说几百年前,几千年前人们就知道水星了。在天空无数的恒星之中,数出五颗行星是何等困难!但人类几千年前就做到了。估计还是靠有神通的人和星相学、钦天监专业人士口口相传传下来了,但不告诉外人,哥白尼只是更正和公之于众。托勒密的书只是大众的书,估计西方社会还是另有秘传的人士和秘笈。另外,哥白尼的原著你可以查一查,里面说不定载有水星的观察方法。高山之顶观察日出,比平原要早一个小时。此外日食时也可观察水星

    @13262 回复 ⚑举报 

    gsyrzjy
    游客

    果然,我的猜想是对的: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甚至认为水星和金星(维纳斯星)是绕太阳公转的而不是地球。-----------民间肯定有各种不同观点,哥白尼只是决心确定一种。

    水星是唯一可以肉眼看到绕日、而不是绕地的行星,所以你关注水星是对的,也说明哥白尼的日心说并非凭空猜想,他只是看到了日心,再扩大一下而已。

    还有,因为西方一直有大学,知识都是公开的,所以国灭而知识不灭。反之,中国一直没有大学,知识都是私传的,偶尔写本书也只写答数、不写解题过程,生怕别人学去了,人品不行,所以知识传着传着就灭了,你想给他们翻案是困难的

    @13263 回复 ⚑举报 

    gsyrzjy
    游客

    我给你查吧,外国和中国的理科生到处造谣哥白尼没有见过水星,但是他的《天体运行论》明确说见过!

     

     

    哥白尼时代,到处都有大学和出国留学,到处都有天文台和天文数据,何谈第谷时代?!

    @13268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gsyrzjy #13263

    算了,我们不用谈了。这个话题就此结束吧。

    @52970 回复 ⚑举报 

    kk
    游客

    @未曾 #12948

    老师,白芙堂算学丛书.四十八种.八十九卷.清.丁取忠撰.清同治光绪时期长沙古荷花池精舍刊本   链接打不开了,能再补充个链接吗。谢谢。

     

    @52980 回复 ⚑举报 

    KK
    游客

    不好意思,找到链接了。

    @52984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123334 回复 ⚑举报 

    麻匪理工
    游客

    @火鳳 网友分享的日本搜索网站已经什么都搜不到了。ctext.org还能搜到几本“缀术”相关的清朝书,但不知道怎么下载,也不清晰。

     

     

    @123343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麻匪理工 #123334

    那是人家改版了,要從這裡進入

    kokusho.nijl.ac.jp/

    @123344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xiaopengyou #123343

    日本九州大學也有一些「綴術」

    catalog.lib.kyushu-u.ac.jp/opac_...38;disp=20

正在查看 49 个帖子:1-49 (共 49 个帖子)
正在查看 49 个帖子:1-49 (共 49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回复 #13034 于 求:《缀术》或者《白芙堂算学丛书》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