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2731 回复 ⚑举报 

    绮芬室
    游客

    清代藏书家黄丕烈先后得到一部南宋严州刻郑玄《仪礼注》和南宋递修本《仪礼疏》(单疏本),顾广圻曾校严州本《仪礼注》于通行钟本上,校《仪礼疏》于明监本《仪礼注疏》上,并且有过录本流传。后来黄丕烈将其校勘影刻并编入《士礼居丛书》。《仪礼疏》后转入另一位藏书家汪士钟手上,道光中,汪士钟将这部《仪礼疏》影刻传世。但严州本和单疏本覆刻之前的嘉庆十一年,张敦仁利用顾广圻的校本,进行合刊,用方体字精刻,保存《仪礼疏》50卷的分卷。又一次形成了“注疏本”。但是这个注疏本和以前的《仪礼》注疏本的祖本毫无瓜葛,因此可称之为“注疏本的再现”

    @12733 回复 ⚑举报 

    绮芬室
    游客

    @12737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绮芬室 #12733

    抱歉,目前没有此书。或者你可提供已知在线的书籍链接?

    @14869 回复 ⚑举报 

    LixSo
    游客

    四部丛刊就有,很容易下载到。然而汪士这部所谓的“影宋”刻得并不好,不仅大大改变了宋版单疏本的行款、格式,而是增加了大量错误,估计比李元阳本的“疏”部分也好不到哪去。真正忠实保留了宋刻单疏本原貌的,是黄丕烈士礼居影钞本,在再造善本明清编里就有。

    @14875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LixSo #14869

    感谢先生对此版本的描述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回复 #12737 于 求《仪礼疏》汪士钟艺芸书舍据宋景德本刊本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