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18 个帖子:1-18 (共 18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2712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我查了一下汉典,暂时这么理解其中的“政”是“正”的意思,“邪径”就是勾三股四弦五中的弦,但是不明白“相通之率”是什么意思,此处“率”是个多音字,这里读作“shuai”呢还是“lv”?麻烦古文功底比较好的朋友解释一下。谢谢!

    @12713 回复 ⚑举报 

    gsyrzjy
    游客

    这个难,查字典没用吧,还是去查注释一类的书,

    @12714 回复 ⚑举报 

    gsyrzjy
    游客

    相通之率:相除之比,读律。------猜的啊,毫无根据,

    @12715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gsyrzjy #12713

    恩,我试试找找。结合上面一句话“伸圆之周而为勾,展方之匝而为股,共结一角,邪适弦五”,我理解为:这正是圆周为勾,方周为股,方圆和弦之间的相互关系啊!只是总觉的哪里不对劲,有点怪怪的 :)

    @12716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gsyrzjy #12714

    谢谢,你给我提供了一个思路,圆方之间的关系比如长度或者面积关系,因为后面商高又讲了“故圆出于方,方出于矩”,我再想想!

    @12717 回复 ⚑举报 

    gsyrzjy
    游客

    @九靈 #12716

    嗯嗯,反正是参考,我前段时间刚好研究了方字,方是垂直的意思,矩就是90度角尺的意思

    @12718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gsyrzjy #12717

    我这么算了一下,你看看是不是这个意思?

    @12719 回复 ⚑举报 

    gsyrzjy
    游客

    @九靈 #12718

    看了,说是说得通,但就怕术语有规定的含义,最好去查注释书,注释没讲的再自己脑补

    @12722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我又想了想,如果“政”通“正”,表示合乎道理的规则法则的话,这句话是否可以这么理解:这个规则适合所有圆、方的周长和弦长的计算。

    @12736 回复 ⚑举报 

    冰镜孙先生
    游客

    应该是圆中间套一个以圆直径为对角线的正方这是所谓的邪径相通,是求它们之间的比值。再者我感觉研究古代算术的意义不是很大,想锻炼数学思维还是研究研究现代数学;而想锻炼一下古文水平大可好好研究研究主流的经典,毕竟籑诂之类的书籍传下来很多。当然兴趣是另外一回事。只是个人一点看法,希望您不要介意!

    @12772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冰镜孙先生 #12736

    您好,感谢您回复。我自己很喜欢数学,一直觉得数学可以解释和表达这个世界上的万事万物。作为一个数学爱好者,我现在很想弄明白非西方话语体系下的中国传统数学是怎么样子的。而古代的数学是用古文写的,所以不得不钻研一下,希望能够明白古人的原意。

    @12773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冰镜孙先生 #12736

    “应该是圆中间套一个以圆直径为对角线的正方这是所谓的邪径相通,是求它们之间的比值。...”。应该不是这种情况,因为前文已经说了“圆径一而周三,方径一而匝四,伸圆之周而为勾,展方之匝而为股”,也就是说勾三股四弦五这个不等腰直角三角形的短边和长边分别是圆周和方周,那么弦长可以通过圆周和方周计算得到。所以“政圆方邪径想通之率”就不可能如您所说的,以圆径为外套正方形的对角线,这样逻辑上解释不通。

    @12791 回复 ⚑举报 

    gsyrzjy
    游客

    @九靈 #12772

    有志气!!!

    @12793 回复 ⚑举报 

    冰镜孙先生
    游客

    对不起,我确实有点望文生义了。我只看了这句话,并没有结合上下文。我只把政和邪通假回了正和斜。看了你发的上下文我感觉应该是在说圆周与方周的比率刚好合乎勾三和股四的比率,应该是这个意思。是我太不谦虚了,真的不好意思!

    @12801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冰镜孙先生 #12793

    😀这有什么对不起的,我得感谢您给我建议才是。

    @12802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gsyrzjy #12791

    不敢当啊。只是这么多年学数学的时候总是觉得疑惑,比如为什么定理什么公式非要用人名来命名,用作用来命名不更容易记?为什么数学要从定理公式等等抽象的东西学起,而不是从实际生活中的经世应用学起?这样不是更容易贴合实际?不是更容易引起学生钻研的兴趣?当看了周髀算经等中国古代数学书,才恍然大悟,以人名命名是人家要对知识进行圈地,就像知识产权保护一样,成了他们的自古以来,而数学为什么要那样交,是因为西方数学是无源之水,是解构我们古人知识的产物。但是可怜啊,真正成体系的教授中国数学的文章视频都很少,好像中国从来没拿得出手的数学知识似的,所以我想自己玩玩,研究研究,如果能慢慢的做做题,还原一点真相就好了,就比如这个勾股定理,被叫做毕达哥拉斯定理。为什么不能告诉我们的孩子,所谓的毕达哥拉斯定理就是我们的勾股定理呢?怎么告诉呢?自己参照古书解一遍给他们看,这样不是最直接吗?不要论文,不要学术研究,直接做题!

    @12807 回复 ⚑举报 

    gsyrzjy
    游客

    @九靈 #12802

    有观点说毕达哥拉斯,就没这个人,但外文难以考证,参见

    www.360doc.com/conte...3684.shtml

    @12853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gsyrzjy #12807

    是的,他们蹊跷的东西多了去了!

正在查看 18 个帖子:1-18 (共 18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8 个帖子:1-18 (共 18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回复 #12713 于 请问:周髀算经卷上中,“政圆方邪径相通之率”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