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1146 回复 ⚑举报 

    wat
    游客

    陈希夷

    陈抟(871年11月25日—989年8月25日),字图南,号扶摇子,赐号“白云先生”、“希夷先生”,亳州真源(今河南省鹿邑县,另说在今亳州市 [1]  )(或云普州崇龛县,今重庆市潼南区崇龛镇)人 [2]  。北宋著名的道家学者、养生家,尊奉黄老之学。

    《房术玄机中萃纂要序》

    陳希夷房術玄機中萃序略
    2
    餘少時。由侍衛。於武宗朝。歲在戊辰。驛行西蜀。同華陰令李公登華山。問古仙跡。一道士曰。山之所罕也。惟陳摶所遺丹法。刻之石。為山之顯跡。天下所共聞。惟摶一書未傳。隨開洞門。得洞中小石匣。拆古遺封。取出一冊。名曰。《玄機中萃》。乃希夷成道內丹。築基。立身。安命大要也。公命抄之。乃書一冊。送餘西行。蜀藩縉紳取錄者。不勝有以服其藥。登堂而稱其玄妙者。有登餘門。告其深驗者。無虛曰。緣其所自伏氣。乃立身安命之基。梅子乃人元大品之丹藥。服藥乃生血生精之妙。用無不可重之也。今之世傳希夷子進藥之事。有自來矣。行道之人。多不知其妙在竹破還須竹補。宜抱雞須用卵為之之義。為性命者。當留心於此。乃入道之門。成道之快捷方式也。又曰。餘亦得梅子金丹之效。補氣之說。衰年之人。可以為法。或曰。是集若無補於大乘。但伏氣進藥。梅子雖有形之物。亦可以接命延年。助道世彌。為添油之法耳。餘然之。將纂與諸經列刊。使明道者。便於採擇焉。

    @11147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未查到相关著录,抱歉

    @11192 回复 ⚑举报 

    墓鬼
    游客

    《陳希夷玄機中萃》此書原收於存明任拱辰嘉靖二十八年(1549年)自刻本《金丹先天纂要》中,北京大學圖書館有藏。後《攝生總要》《紫閨秘書》都曾收錄。另日本鬼磨子书房《古艳稀品丛书》中有影印清刊本。

    @11194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墓鬼 #11192

    感谢先生介绍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回复 #11194 于 求:陈希夷《房术玄机中萃纂要序》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