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10 ⚑举报 

九靈
游客

@正定 #22271

是中国的。

——————

2200多年前的中国算书《算数书》

1983年底、1984年之初在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张家山,出土了一批西汉初年,即吕后至文帝初年的竹简,共千余支。经初步整理,其中有《律令》、《脉书》、《引书》、《历谱》、《日书》等多种古代珍贵的文献,还有一部数学著作,据写在一支竹简背面的字迹辨认,这部竹简算书的书名叫《算数书》。

张家⼭汉简《算数书》是与《九章算术》性质相同但年代⽐后者⾄少要早三个世纪的⼀部中国古代数学著作。其成书年代据考订,下限为西汉吕后二年,即公元前186年。有一部分算题确是西汉初年的,但大部分算题形成最迟不会晚于秦代,有的是战国时代。

《算数书》涉及的社会经济史料包括物价、关税、合资、贷息、亩产、地租、亩制、度⽥、纺织、⽶率、传⻢以及仓廪物资的管理等。尤为可贵的是,《算数书》所反映的时代为战国⾄汉初,而恰恰是这⼀段时期的相关资料⾮常罕⻅。利⽤出⼟⽂献和传世典籍印证这些资料,⽅知《算数书》的经济史料价值举⾜轻重,弥⾜珍贵

《算数书》有68个算题,分别是:

里田,约分,合分,出金,径分,分当半者,增减分,乘,相乘,分乘,大广,粺谷,粟求米,米求粟,粟为米,粟求米,春粟,取程,耗,耗租,程禾,丝练,羽矢,取枲程,程竹,挐脂,铜耗,金价,漆钱,饮漆,医,石率,贾盐,米粟并,粟米并,并租,女织,妇织,狐皮,狐出关,传马,共买材,税田,误帣,租误帣,缯幅,息钱,少广,少广,启广,启从,圆材,井材,圆亭,除,郓都,刍,旋粟,囷盖,负炭,羽矢,卢唐,负米,分钱,米出钱,方田,以方材圆,以圆材方,形。

算题的内容大致包括:整数、分数的运算;几何级数;利息计算;税率计算;几何计算;兑换;产量;用盈不足术求平方根。

从《算数书》的内容上看,该书不可能是中国数学史上的第一本算书。然而这样珍贵的资料,却不见记载于历史书籍,考其不见记载的原因,可能是:

吴文俊在其主编的《中国数学史大系》中说:“中国《算数书》与古埃及纸草书、巴比伦数学泥版、古希腊数学文献、古印度《圣坛建筑法典》并列为世界五大古文明的数学经典。”我认为吴老太谦虚了。这里面只有中国的《算数书》是真货,其它的都是假货,把自家的真货和别人的假货相提并论,不是自我矮化吗?

《算数书》全文在2004年被英国李约瑟研究所所长古克礼翻译成英文,由李约瑟研究所出版。我的看法是,人家不是欣赏中国文化才来翻译中国古代算书的,人家翻译成英文好取真经,可以“研究”真实的中国古代的各种有用的信息,好继续为西方考古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