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83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補充一本:聊齋志異新評 : 十六卷

山東博物館藏有一部珍貴的朱墨套印本古籍——《聊齋志異新評》,此書為清代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廣順但明倫刻本,扉頁右上題「道光壬寅仲夏」,中刻「聊齋志異新評」,左下題「廣順但氏開雕」。此書計四函十六冊,書高19.5厘米,寬12.5厘米,框高13.5厘米,寬10.7厘米。半頁九行,行二十一字,黑口,左右雙邊,無魚尾,無格欄。版心中印每回題名,下朱印卷次頁碼。正文用墨印,眉批、評註、圈點用朱印,朱墨兩色套印,相得益彰,甚為清晰、精緻,具有重要的文獻價值、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對後世版本有較大影響。

山東博物館珍藏的這部但明倫刻朱墨套印本《聊齋志異新評》,以青柯亭本為底本,因前有王士禎舊評點,故名《聊齋志異新評》。此本在刊刻之初,就以精美聞名,許多文人雅士以此做藝術品收藏。

《聊齋志異新評》卷首依次為但氏自序、趙起杲弁言、孫立懸跋、趙起杲「刻書例言」、唐夢賚序、聊齋自志、聊齋小傳、高珩序。但氏自序題於「道光二十二年夏五月廣順雲湖但明倫識於兩淮運署之題襟館」。但明倫(1782-1853),字敘五,號雲湖,貴州廣順人,嘉慶進士,道光間先後官山西、山東、兩淮鹽運使。在鴉片戰爭中坐鎮揚州,積極備戰,為我國著名的抗英民族英雄,《廣順州志》有傳。但氏文學造詣深厚,著作頗豐,《中國古代小說百科全書》評價「特別是他的《自批聊齋》,功夫獨到,是文學史上的優秀之作,他被譽為屈指可數的《聊齋志異》評論家。」

參考文章:張媛:歷久彌珍的套印本古籍《聊齋志異新評》

美國國會圖書館也藏有此本,或可參考 www.loc.gov/item/2014514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