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95 ⚑举报 

Rickyli
游客

唐顺之(1507年11月9日—1560年4月25日),字应德,一字义修,号荆川。汉族,武进(今属江苏常州)人,学识渊博,对天文、地理、数学、历法、武术、兵法及乐律皆有研究。明代儒学大师、军事家、散文家、数学家。抗倭英雄戚继光、俞大猷的师傅。文学上主张“本色论”、“师法唐宋”,是明代中后期“唐宋派”的领袖。王阳明心学的集大成者,文武双全,一代妖孽大师。

嘉靖八年(公元1529年)会试第一,官翰林编修,后调兵部主事。当时倭寇屡犯沿海,唐顺之以兵部郎中督师浙江,曾亲率兵船于崇明破倭寇于海上。后调任右佥都御史,凤阳巡抚。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督师抗倭途中不幸染病,于通州(今江苏省南通市)去世。崇祯时追谥襄文。学者称其为“荆川先生”。

唐顺之通晓元代所传数学上的“回回术法”,精通于弧矢割圆术,著有《勾股弧矢论略》、《勾股六论》等。善珠算,被认为是明代打算盘的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