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50 ⚑举报 

九靈
游客

#20449楼,

《坤舆万国全图》中的“量天尺”就是“象限仪”

《海国图志·卷八十九·用象限仪测量放炮高低法〈(丁拱辰)〉》书格链接象限仪图式,附制象限仪尺寸:

此仪即弧三角。其制法大小随意,大则度宽,小则度密,以取圆三百六十度,分为四限之一得右限九十度。兹粤省所制半径五寸七分,旁另留馀位三分,以备贯钉,又附左限十度,角穿一垂线下悬,一重球坠之。其方柄宜直长二尺七寸,上安两小铜圈,以便测视地平高低。每面宽七分,安在仪面之后,柄伸出一尺五寸便合用。

图一  象限仪图式,附制象限仪尺寸

见图二,

此象限仪,即浑天仪四分之一也。按周天三百六十度,一限计分九十度,每度本作六十分。今因制具狭小,以每度权作十分算。此仪俗谓之量天尺,其为用也甚广。测视七政躔度,与夫量山度云,霄壤之高下皆可推算。

图二  象限仪即量天尺

也就是说这里用以校炮的象限仪每度只分作10分,而不是60分。

北京观象台的象限仪

第谷的墙式象限仪(第谷此人是否真实存在,有待考证。不过本人认为天文学家第谷其实并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