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48 ⚑举报 

九靈
游客

今天我们把地球的南北中分线称为赤道,而中华古人记录天文数据的赤道,指的是将天体南北中分的赤道。

在《授时历》中对赤道的描述有:

白道交周:当二极南北之中,横络天体以纪宿度者,赤道也。出入赤道,为日行之轨者,黄道也。所谓白道,与黄道交贯,月行之所由也。古人随方立名,分为八行,与黄道而九,究而言之,其实一也。惟其随交迁徙,变动不居,故强以方色名之。

简仪:…………其浑象之制,圜如弹丸,径六尺,纵横各画周天度分。赤道居中,去二极,各周天四之一。黄道出入赤道内外,各二十四度弱。月行白道,出入不常,用竹篾均分天度,考验黄道所交,随时迁徙。…………

周天列宿度:…………天体浑圆,当二极南北之中,络以赤道,日月五星之行,常出入于比。天左旋,日月五星溯而右转,昔人历象日月星辰,谓此也。…………

日行盈说:…………夫阴阳往来,驯积而变,冬至日行一度强,出赤道二十四度弱,自此日轨渐北,积八十八日九十一分,当春分前三日,交在赤道,实行九十一度三十一分而适平…………

在《授时历》中,划分天体周天度数时使用365.2575度

步日躔第三:周天,三百六十五度二十五分七十五秒。半周天,一百八十二度六十二分八十七秒半。象限,九十一度三十一分四十三秒太。

这样,在四海测验中记录的27个地方的北极出地角度,是以天体周天角度的一个象限:91.3144度来记录的,如要换算成今天的当地地理纬度,需要除以1.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