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42 ⚑举报 

九靈
游客

补充#20431楼,

《周髀算经·卷上·七衡图》见《秘册汇函》,书格链接

青图画者,天地合际,人目所远者也。天至高,地至卑,非合也,人目极观而天地合也。日入青图画内谓之日出.出青图画外谓之日入。青图画之内外皆天也。北辰 正居天之中央。人所谓东、西、南、北者,非有常处,各以日出之处为东,日中为南,日人为西,日没为北。北辰之下,六月见日,六月不见日。从春分至秋分,六月常见日;从秋分至春分,六月常不见日。见日为昼,不见日为夜。所谓一岁者,即北辰之下一昼一夜。黄图画者,黄道也。二十八宿列焉,日月星辰躔焉。使青图 在上不动,贯其极而转之,即交矣。我之所在,北辰之南,非天地之中也。我之卯西,非天地之卯西。内第一,夏至日道也。中第四,春秋分日道也。外第七,冬至 日道也。皆随黄道,日冬至在牵牛,春分在娄,夏至在东井,秋分在角。冬至从南而北,夏至从北而南,终而复始也。

凡为此图,以丈为尺,以尺为寸,以寸为分,分一千里。凡用缯方八尺一寸。今用缯方四尺五分,分为二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