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40 ⚑举报 

九靈
游客

#20438楼,

按《日行盈缩》#20372中的日期和数据,建立一年365天的太阳直射纬度图

坤图中的太阳运行直射点,从冬至的-23.5°开始,用88.945天到达赤道,又用187.26天返回赤道。

图中,北纬75°的长昼时长=187.26天-2T。T为太阳从赤道到达北纬15°所用的时间长度。

在时间T内,地球在公转轨道上转过的角度是=90度*T/(187.26/2)

在时间T内,太阳直射点纬度向北移动15度,是23.5度的30/47

两者呈正弦关系,即sin(T/(187.26*/2)*90)=30/47

我们再回头看《天地仪》图,就可以知道处于中心的圆形地球及北极出地倾角,天球上的南极圈和北极圈纬度,中华天文人士自古已知,而且能够作精准计算,无需等待1602年的利玛窦来教

《坤舆万国全图》对北极圈内长昼时长计算的五组数据,需要清楚日照角度对长昼影响,需要熟悉日行盈缩,需要做正弦函数精确计算。预备工作量大而作用小。世界地图是绝密文件,不是久经考验的数据是不可能往世界地图上抄。那些无耻文人啥都不懂,瞎往欧洲人利玛窦那里推,一群没骨头的烂货。

网友评论:

君子爱国

当时《坤舆万国全图》这样水平的世界地图绝对算得上是类似今天登月火箭的尖端技术,如果利玛窦真的从欧洲带来《坤舆万国全图》中的地理知识和数据,那么利玛窦也算是当时欧洲少有的地理专家了,必须师从很有名气的欧洲地理科学家,并且利玛窦也得有相当的理解,才能教会当时的中国人,但这一切都并不存在,从利玛窦的经历上来看,他只是一个很普通的传教士,科学的素养即使有,也是很有限的。

叮当风云town

明朝《大统历》,沿用《授时历》。我看见的《授时历》,明朝人也在看,元朝历法知识传下来了。无耻文人说利玛窦什么科学知识都懂,中国中央地图绘制所什么科学知识都不懂。利玛窦1601年见到李之藻,李之藻1602年主持完成《坤舆万国全图》绘制。无耻文人就敢说一年的时间利玛窦把科学知识教给李之藻了,李之藻学一年就写到《坤舆万国全图》里了。毫无教授学习常识的无耻文人。

平原公主

一年时间一个人可以学习完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外加各种专业课程,李之藻一年学完那么多怎么了?你是怀疑中国人的学习能力?

叮当风云town

评论 平原公主:我在怀疑利玛窦的语言能力,通过“赤道出入内外度”,完成长昼长夜时长计算,天文计算拉丁语翻译成天文计算汉语,活活累死利玛窦和李之藻这两个不讲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