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38 ⚑举报 

九靈
游客

#20431楼,

根据以上分析计算,要计算出北极圈内各纬度的长昼时长,必须要:

1、 知道大地是球形的,否则就没法根据太阳在北半球直射纬度,推算出北极圈内各个纬度的长昼时长。

2、 把每一天的太阳直射纬度整理成表格,确认变化规律。

将《授时历》中的《黄道出入赤道内外度》整理如下:

《授时历》中前人载下的树,又高又准,纬度的角度数值精确到小数点后4位。

而《坤图》中的“太阳出入赤道纬度”表格,是按节气后多少天来计算,纬度的角度数值精确到小数点后2位,简略而实用。

“太阳出入赤道纬度”表格,是按90天计一象限,《黄道出入赤道内外度》表格,是按91.31天计一象限。而真正用来作天文计算时,由于日行盈缩的存在,太阳直射北半球的187.26天,一象限是93.63天,必须在表格中插入两到三天。而太阳直射南半球的177.89天,一象限是88.945天,必须在表格中删去一到两天。存在计算误差。

将一个象限下的太阳直射纬度整理成曲线如下:

其中,略偏下的蓝色曲线,是《授时历》中《黄道出入赤道内外度》表格的纬度值曲线,时长91.31天。红色曲线,是《坤舆万国全图》中“太阳出入赤道纬度”表格的纬度值曲线,时长90天,它与我用正弦曲线拟合出的绿色线几乎重合

不由得要感叹一下:我使用Excel制表,要计算正弦和反正弦只需编个计算式就出计算结果。而1280年的中华人,和1602年的中华人,靠打算盘计算每日纬度计算数值准确无误,这真是一个苦功夫。

那些想抢走《坤图》中纬度数据表格的跪舔族是从哪来的脸?

1、欧洲人没有日影长度观测习惯,他们能发现规律,拿出每日太阳直射纬度值吗? 如果说有,拿出证据。

2、欧洲人没有算盘可用,他们靠手算能算出来每日太阳直射纬度吗? 能算出来北极圈里的长昼长夜时长吗?

我们可以使用《黄道出入赤道内外度》表格提供的每日太阳直射纬度值,计算一下北极圈内各个纬度的长昼时长如下:

以上是中华天文人自己积攒数据,计算出来的长昼时长。这种具体计算数据,没法指望欧洲人给。

网友评论:

dongfeng5000

是否该考虑 24节气 平气法与定气法,在交节日期上的差值?

叮当风云town

评论 dongfeng5000:明朝人是用平气法做的计算。春分到秋分计算长昼时长,在直射纬度-日期表格中插入两到三天。秋分到春分计算长夜时长,在直射纬度-日期表格中删去一到两天。

dongfeng5000

评论 叮当风云town:根据南北半球的昼夜时长,是否能作出定气法的24节气。时间就是空间,能否作出椭圆轨道?

叮当风云town

评论 dongfeng5000:247楼的“天地仪”,已经有二十四节气的椭圆轨道。发现日行盈缩以后,春秋二分在赤道位置的划分,就是按定气法来划分,其它节气靠插值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