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72 ⚑举报 

九靈
游客

#20369楼,

日行盈缩

这张地球倾角对公转轨道不同位置太阳直射的说明图,也可用来理解“日行盈缩”。

从春分到秋分,太阳直射赤道以北。从3月20日到9月22日,共186天。

从秋分到春分,太阳直射赤道以南。从9月22日到3月20日,共179天。

由于夏至附近公转速度慢,冬至附近公转速度快。太阳直射北半球时间比直射南半球时间多7~8天。造成北半球极昼比极夜长7~8天,南半球极昼比极夜短7~8天。

《坤舆万国全图》中,北极点长昼长187.26日,比《授时历》中的日行赤道以北时间187.42日,短了0.16日。而南极点长昼长177.89日,比《授时历》中的日行赤道以北时间177.82日,长了0.07日。

天文解释是:1602年的近日点,相对1280年已经延迟到冬至后5.6日。地球公转速度的变化,造成太阳直射北半球的时长稍有减短,太阳直射南半球的时长略有延长。

在《坤舆万国全图》右边,写下了正确的北极点长昼时长,和南极点长昼时长。在地图的左上,写下的北极点的长夜时长,它就应该对应右下南极点长昼时长,在地图的左下,写下的南极点的长夜时长,就应该对应右上北极点长昼时长,本应是交叉对应的关系。

《坤舆万国全图》中,同时出现了正确的长昼时长,以及不正确的长夜数长。说明那时的明朝人,通过太阳直射位置在各个纬度的具体日期,能够正确计算北极圈和南极圈里的长昼时长。但是仍不能正确估算北极圈和南极圈里的长夜时长,明朝人对地球倾角对长昼长夜影响的认知,还差一层窗户纸没能捅破

在《坤舆万国全图》中,写下正确的长昼时长及不正确的长夜时长,费时费力,用处又不大——这就不是急功近利的人可以理解的工作。

这是明朝人努力在《坤舆万国全图》的数字中留下的暗记,为后人说清楚明朝天文知识的研究进展。

时隔四百多年,我这个善于摆弄数字的,能从《坤舆万国全图》两边列出的数字中,看出明朝人对太阳直射位置对长昼长夜时长的理解深度及存在不足。这就是文化传承。

中华人的传承苦心,并非急功近利的跪舔一族所能够理解,并非西洋人利玛窦所能够理解。

修改后的昼夜时长记录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