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62 ⚑举报 

九靈
游客

#20359

天地仪

作者:天涯网友叮当风云 town

《坤舆万国全图》书格链接 的右下角是天地仪及其介绍内容。这个介绍内容,倒是没有欧罗巴人署名强抢,但是利玛窦在《坤舆万国全图》的序言中,仍然引用天地仪的介绍内容,说得好像天球纬度划分是来自欧罗巴似的。

对天地仪的介绍内容,熟悉浑天仪的读者,就知道天地仪是从浑天仪演化而来。对坤图中的“太阳出入赤道纬度”表格#20218及分析短文看明白了的读者,就知道天地仪中节气与太阳位置的关系,一以贯之,三篇文章是在谈一个内容:一年四季的天时测算。

天地仪介绍内容如下:

天地仪以现日月运行寒暑大意,精铜为之。外一环名子午环,取准南北二向,两头各用一枢者,南者借作南极,在北者借作北极。均分三百六十度,随地而移,如北极出地则南极入地一度也,中横环名曰赤道,日行至此,则昼夜平矣,稍南北二十三度半各一环,为日行离赤道南北最远南北最远之限,此三环当用一关机贯于南北二极之中,俾其运转者。最中一小球乃地海全形也。

自赤道下北方诸国观之,日行北道则昼长夜短,至夏至而极,极则返而南。日行南道则夜长昼短,至冬至而极,极则返而北。其赤道以南诸国则反是焉,俱详注大图之旁。

此仪之外尚当作一地平环,而以仪寞于其中,上下各半,以分出地入地之界。另有铜式,不能具于图中。

在天地仪图中,有黑白相间的黄道环,用于表示各个节气的太阳直射位置变化,及出入十二宫情况,冬至到夏至的日行北道,太阳向北移动,夏至到冬至的日行南道,太阳向南移动。有一定立体想象能力的读者,就可把“黄道环”看成一整年的太阳环绕地球轨道。

中横处“赤道昼夜平线”,与“黄道环”的两个交点处,为春分秋分。“黄道环”右上方,与“昼长线”相交,即“夏至”节气。“黄道环”左下方,与“昼短线”相交,即“冬至”节气。北边昼长线与南边昼短线对应的纬度“二十三度半”,在天地仪介绍内容中有说明,这就是今天的北回归线和南回归线了。

如细琢磨天地仪的“最中一小球乃地海全形”的“顶”至“下”偏角,可知这是个以中华为观测中心确定的低纬度观察的天顶(阳城地中,北纬32°23′),是属于明朝人以北极出地角度确定的天地测量方式。

天地仪图中显示的黄道十二宫,这也是中华唐宋时代一直流传下来,大家要是感兴趣,百度就好。

天地仪图中的南极线、北极线两条纬度线,既是天文计算出来的,也是靠立表测影观测出来的。

南北回归线,南北极圈,这四个圆圈,现在都是画在地球上的。但是在明朝的天地仪上,这四个圆圈给画在天球上,这仍然是以地球做观测中心的天球赤道坐标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