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举报 

九靈
游客

#20218

“太阳出入赤道纬度”表格的正左方角落,有篇科技短文。如果“太阳出入赤道纬度”表格怎样使用你看懂了,那这篇科技短文与“太阳出入赤道纬度”表格说的是同一件事:不同节气的太阳直射纬度。

中间小圈代表地球观察者位置,大圈是日月星辰的天球。用水平线和天顶给观察者定位,北极星出地40度对应的是使用方正案及墨斜观察北极星,确认记录观察者所在纬度。赤道面与北极轴线垂直也在文中体现。

这篇科技短文内容如下:

右图乃周天黄赤二道错行,中气之界限也,凡算太阳出入皆准。此其法以中横线为地平,直线为天顶,中小圈为地体,外六(大)圈为周天,以周天分三百六十度。假如右图在京师地方,北极出地平线上四十度,则赤道离天顶南亦四十度矣。然后自赤道数起南北各以二十三度半为界。最南为东至,最北为夏至。凡太阳所行不出此界之外。既定冬夏至界,即可求十二宫之中气。先从冬夏二至界相望画一线次于线中十字处为心,尽边各作一小圈名黄道圈,圈上均分二十四分,两两相对,作虚线各识于周天圈上,在赤道上者即春秋分,次北曰谷雨处暑曰小满大暑(注:以上四节气文字顺序正确,图的标注顺序错了)曰夏至,次南曰霜降雨水曰小雪大寒曰冬至。因图小,止载中气其节气,仿是就中,再均分一倍即得之矣。而其日影之射于地者则取周天所识,上下相对透地心,斜画之。太阳所离赤道纬度所以随节气分远近者。此可略见凡作日晷带节气者皆以此为提纲。

欧罗巴人名为曷捺攞焉云。

短文看到最后,大家注意了!有个不要脸的欧罗巴人署名抢著作权了!吊起来打!

一、这个欧罗巴人会用文言文写科技短文?

二、这个欧罗巴人会用毛笔从右上往左下写小楷文?

三、这个欧罗巴人熟识二十四节气和中气怎么回事,哪个在先哪个在后?也懂周天黄赤二道相交?

四、这个欧罗巴人指导中国人怎样造日晷?还是怎样去造带节气的日晷?

五、《坤舆万国全图》是中华第一张世界地图,是份重要而机密的文件,会允许一个欧罗巴人争取个版块发表科技论文并署名?

六、1602年的欧洲,连个值得一提的国家名都拿不出来,不敢说自己是哪国人,用大洲名来充数,真丢人啊!

日晷是中华特色,用每天日影方位来表示时间。欧洲那高纬度地带,在1602年有日晷可用吗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欧洲人,能指导中国人制造日晷?还是能表示一年二十四节气的特殊日晷?能在《坤舆万国全图》上之乎者也地发文?

这分明是看这二十四节气文章写的好,打个文字补丁就来抢著作权的(补丁的字体还短文大了一个字号!)。打个文字补丁强抢二十四节气文章著作权的欧罗巴人,卑鄙无耻不要脸!

二十四节气是属于中国人的农业历法,对指导中国农时一等一的重要。明朝有专业的天文官员发布每年历法。什么时候轮到欧罗巴人来指手画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