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8 ⚑举报 

九靈
游客

#20207

《坤舆万国全图》下方,有“太阳出入赤道纬度”表格,解释一下“太阳出入赤道纬度”表格是什么,它就是每季度90天太阳直射位置的纬度数表格

春分之后,及秋分之后,这些正着写的字,按右排序的从上往下数第一到第十五天。例如橙色圈的春分之后第一天,及秋分之后第一天,公用数字:零度,二十四分。春分之后指的是北纬0°24',秋分之后指的是南纬0°24'。

夏至之后,及冬至之后,这些倒着写的字,按左排序的从下往上数第一到第十五天。例如红色圈对应的夏至之后第一天,及冬至之后第一天,公用数字:二十二度,三十分。夏至之后指的是北纬22°30',冬至之后指的是南纬22°30'。

满满得过了头了的中国风,把度给写在右一格,把分给写在左一格,度和分的数字都是从右往左念。这就是个中国人在制表,制给中国人看的

在表格右边的使用方法中,举了个例子:

测出小暑后第三天北京的日影角度,来计算北京的纬度。我把小暑后第三天的太阳直射纬度用蓝色圈圈出来:二十二度二十五分(北纬)。

北京纬度例子的计算一:小暑是夏至后的一个节气,太阳直射位置还在北回归线附近,北京的太阳出地角度很大:72°25'。先减去蓝色圈圈出来的纬度值:22°25',得50度,还得再用90度减50度,得出北京纬度40度。

整理计算式:

若在春分到秋分期间某一天,太阳直射纬度已知,测量地点的纬度=90-(太阳出地角度-太阳直射纬度);

若在秋分到春分期间某一天,太阳直射纬度已知,测量地点的纬度=90-(太阳出地角度+太阳直射纬度)。

再进一步思考,一年365天的太阳直射纬度数值是怎样得到的

春分到秋分期间的某一天,太阳直射纬度(北纬)=测量地点的纬度+太阳出地角度-90=北极星出地角度+太阳出地角度-90;

秋分到春分期间的某一天,太阳直射纬度(南纬)=90-测量地点的纬度-太阳出地角度=90-北极星出地角度-太阳出地角度。

看懂了吗?只要在一个固定的天文台,每天测量记录北极星出地角度和太阳出地角度两个数值,连续一年365天后,通过以上公式,就可计算得出一年365天每一天太阳直射位置的纬度了。

中华古人的天文测量数据,就这样整合完成了。

计算说明文字的最后,是“傲此”两个字,那个完成“太阳出入赤道纬度”计算表格的人(无名)也非常骄傲啊!

又回复“传教士选择性删除崇祯改历时期交食记录,掩盖西法失败”#17983:“月行九道”决定日月交食发生时刻,西方人连月球轨道的运行轨道都要到二十世纪才真正掌握。欧洲传教士要计算日月交食发生时间,必须要中华天文人手把手的教,学没学到手还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