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5 ⚑举报 

九靈
游客

#18788

分析二:天圆地方

作者:天涯网友叮当风云 town 

今天网络上轻薄为文的,总拿“天圆地方”这个词说事,说中华古人认为大地是平的,连大地是个圆球都不知道,还总是贴出这个“盖天说”的“天圆如张盖,地方如棋局”出来。

殊不知中国的盖天说起源于殷周(我注:可能更为久远,在伏羲之时就已经有了)。在汉朝之后,浑天说成熟,盖天说成了被浑天说打击的对象。

《隋书•天文志》(又名《开元占经》)记录的张衡著作《浑天仪注》中:

张衡《浑仪注》曰:“浑天如鸡子,天体圆如弹丸,地如鸡子中黄,孤居于内。天大而地 小,天表里有水。天之包地,犹壳之裹黄。天地各乘气而立,载水而浮。周天三百六十五度四 分度之一;又中分之则一百八十二度八分之五覆地上,一百八十二度八分之五绕地下。故二十 八宿,半见半隐。其两端谓之南北极。北极,乃天之中也。在正北,出地上三十六度,然则北 极上规,径七十二度,常见不隐。南极,天之中也。在南,入地三十六度,南极下规七十二 度,常伏不见。两极相去一百八十二度半强。天转如车毂之运也,周旋无端,其形浑浑,故曰 浑天也。赤道横带,天之腹;去南北二极,各九十一度十九分度之五。

译文:

天球像一个鸡蛋,天体像弹丸一样圆;而地就像鸡蛋黄,独处在蛋内部。天大而地小,天球表面里有水。天球包裹地球,像蛋壳包裹蛋黄。天与地都靠气支撑着,都装载着水而飘浮。周天划分为365.25度;中分得182.625度覆盖地上,182.625度绕在地上,因此二十八宿一半出现一半隐。天球两端谓南北极。北极星,是天球的中轴。处在正北,出地角度是36度(相当于360度下的35.48度),在北极处使圆规画范围七十二度的天球是常见到不隐。南极星,是天球的中轴。处在正南,入地角度是36度,在南极处使圆规画范围七十二度的天球常伏藏不见。两极距离182.625度。天球转动像似车轴的运转,圆周旋转无起终,形状浑然,因此叫浑天。赤道中横一带,是天球之腹,距离南北两极,各是91.3125度(分数部分应是5/16,原文却是5/19)。

关于浑天说给出的天地模型,“天体圆如弹丸”,说日月星辰跟弹丸一样圆,跟着就说“地如鸡子中黄”,大家自己说,鸡蛋黄的形状是不是球形的?弹丸的形状是不是球形的?前后句同读,就是地球跟所有天体一样是圆球形的,没有妄解的理由。

中华古人的浑天说里的日月大地是不是就是现代人的理解水平?误读古人的轻薄为文者,连鸡蛋黄是什么形状都可以装做不知道吗?

把“天表里有水”,和“天地各乘气而立,载水而浮”放在一起读。这里出现的“表”字,绝不可以忽略掉,天球的“表里有水”,解释成天球的表面里有水也好,解释成天球表面内外都有水也罢,是针对遥远天球那想象出来的薄层在做解释。天球薄层的水,是在描述“银河”?那些忽略了“表”字的人,居然能说出半个天球里都是水,妄解天地模型了,后患无穷。 “天地各乘气而立”,天球与地球,有如御气驾云的神仙一样,借着气场来支立(万有引力场?)。“载水而浮”这里的“载水”,是装载水的意思。外形像个鸡蛋黄的地球装载着水,在气场中飘浮。而装载着银河的天球,也在气场中漂浮。在此同情一下那些丢了“表”字,却认为半个天球里都是水的家伙,把“乘气而立而浮”的飘逸给丢个干净,却把半个天球及半个地球搞得湿淋淋的。

关于浑天说对盖天说抨击嘲笑,在 《隋书•天文志》中,有“难盖天八事”,引其中两条:

其三曰:日入而星见,日出而不见,即斗下见日六月,不见日六月,北斗亦当见六月。不见六月,今夜常见,何也?

(在浑天说中,北极星为中心范围七十二度的天球常见到不隐。北斗处在这个范围内,夜夜可见)

其六曰:天至高也,地至卑也,日托天而旋,可谓至高矣。纵人目可夺,水与景不可夺也。今从高山之上,设水平以望日,则日出水平下,影上行,何也?若天体常高,地体常卑,日无出下之理。於是盖天无以对也。

(登山望日,发现太阳的高度比山顶水平线高度低)

在元朝 赵友钦 写的《革象新书》中,还专开“盖天舛理”一章(舛:本义错误、错乱 ):有“葢天之说以天愈低而愈逺,今北斗近南则髙而小近北则低而大,由是观之北极之北天虽愈低郤与中国相近,如此则葢天之谬明矣”说法。

一个被汉朝之后的中华天文人嘲笑打击上千年的“盖天说”,却被轻薄为文的家伙频频拿出来说事,说中华古人“天圆地方”,不知道地球是圆的,西人来了中国人才能知道。我又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