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4 ⚑举报 

九靈
游客

#18874楼,

西方在17世纪下半页搬运回去的华夏科技天文科技知识之一:日晷测时

#20212 楼,

日晷是我国古代利用日影指向测定时刻的计时仪器。通常由铜制的指针和石制的圆盘组成。铜制的指针叫做“晷针”,垂直地穿过圆盘中心,起着圭表中立表的作用。石制的圆盘叫做“晷面”,安放在方正石台上。

赤道式日晷的“晷面”的摆放呈南高北低,使晷面平行于天球赤道面,这样,晷针的上端正好指向北天极,下端正好指向南天极。在晷面的正反两面,按日出日落时辰,刻划出大格对应一个时辰,一个时辰再刻划出八小格对应八刻。

太阳由东向西移动,投向晷面的晷针影子也慢慢地由西向东移动。于是,移动着的晷针影子就能显示白昼的时刻。

对赤道式日晷,由于从春分到秋分期间,太阳总是在天球赤道的北侧运行,因此,晷针的影子投向晷面上方;从秋分到春分期间,太阳在天球赤道的南侧运行,因此,晷针的影子投向晷面的下方。

赤道式日晷的“晷面”与安装平台的夹角,对应春秋分时的日射倾角。低纬度地带春秋分日射倾角大,“晷面”与安装平台的夹角大。高纬度地带春秋分日射倾角减小,“晷面”与安装平台的夹角减小。

以之前的“正方案”图,把“晷面”摆放在“正方案”上,晷面平行于天球赤道面。

赤道式日晷的“晷面”倾斜角度随纬度的变化而变化,再次说明中华古人很清楚大地表面是一个球面的形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