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3 ⚑举报 

游客
游客

 

转载 关于温大雅及《大唐创业起居注》几个问题推证

编辑于 2019-10-10

关于温大雅及《大唐创业起居注》几个问题推证

一、《大唐创业起居注》是否官修

论点:官修

论据:

1.隋唐主要政治制度承接南北朝,经过汉魏六朝的发展,官修正史已经植根于华夏的文化传统(意识形态)与政治运作中,隋朝时期,隋文帝更下诏禁止私人修史,温大雅作为唐初重臣,很难跳出传统之外,私修当代史。

2.北魏太武帝“国史”风波,崔浩被夷灭三族,北齐魏收以重臣太子少傅之尊修《魏书》,死后被对《魏书》不满的贵族后裔毁墓。唐初离南北朝未远,修当代史若无皇权支持,是非常危险的事,温大雅作为唐初重臣不会以身试险。

3.《大唐创业起居注》全文记载了:李渊起兵以来多篇“教”令、与李密的通信、起兵誓词、隋哀帝退位诏、裴寂上疏劝进文、李渊即位册文等,若无官方档案支持,温大雅即使作为重臣也无法完成,而调阅官方档案、引用唐初重要文献,必然要经过官方许可。

4.武则天长安年间担任史官刘知己,在其名著《史通》中言:“惟大唐之受命也,义宁、武德间,工部尚书温大雅首撰《创业起居注》三篇”,说明其书在唐史馆保存。《新唐书.艺文志》也记录了此书书目。

5.洪迈在《容斋随笔》中说:“《大唐创业起居注》首题乃云大雅奉敕撰”。

 

二、《大唐创业起居注》修撰时间

论点:主要修撰于武德三年至五年间

论据:

1、唐朝虽建立,但武德三年以后,才相继荡清原北周地域各地分裂割据势力,关中社会趋稳,民心向李唐,统一趋势已形成,此时才有条件与意愿,为替李唐代隋事业“正名”,编写《大唐创业注》。

2、《大唐创业起居注》全文记载了:李渊起兵以来多篇“教”令、与李密的通信、起兵誓词、隋哀帝退位诏、裴寂上疏劝进文、李渊即位册文等,若无官方档案支持,温大雅即使作为重臣也无法完成,而调阅以上重要官方档案,需在长安才能完成,因温大雅武德四年改任陕东大行台工部尚书,调任洛阳(见:唐《韩仲良碑》记载:太宗(缺一字)膺(缺三字)敷化陕服……公与行台仆射屈突通、【礼部尚书】温大雅,或竭忠以匡多难…….【五年】,判天策府从事———说明武德四年后期,温大雅已在洛阳),说明《创业注》初稿时间必在温大雅未离开长安前完成,因此该书初稿必修撰时间必在武德四年前。

3、温大雅成书时间较快,其自李唐起兵至贞观初年病逝,共撰写了:《大丞相唐王官属记》2卷、《大唐创业起居注》3卷、《今上王业记》6卷,《大丞相唐王官属记》佚失,但从书名来看,必写于义宁年间,从李渊起兵入长安到称帝,共未一年,温大雅即完成《大丞相唐王官属记》2卷的撰写,《大唐创业起居注》共3卷,其编写时间也应在二年内完成。

结论:综上所陈,《大唐创业起居注》主要修撰于武德三年至五年间。

 

三、《大唐创业起居注》进入官方书馆时间

论点:进入官方书馆为武德四至六年间

论据:

1、唐朝已形成文献收藏制度,文献、书籍进入官方书馆,需登记撰写人、监修人进书时所任官职、名字等,而刘知己在《史通》中言:“惟大唐之受命也,义宁、武德间,工部尚书温大雅首撰《创业起居注》三篇”,明朝毛晋胡版本的《创业起居注》版本,书首作者题为“唐陕东道大行台工部尚书上柱国乐平郡开国公(臣)温大雅撰”(见下图),可见《创业起居注》入唐官方书馆时间为其任“唐陕东道大行台工部尚书” 时期,而温大雅任“唐陕东道大行台工部尚书”为武德四至九年,而武德后期争储斗争激烈,武德七年杨文干事件后,东宫与秦王府难二存,温大雅后期作为秦王下属,也很难从容上表承奉《创业起居注》,推断进入官方书馆不会晚于武德七年。

2、《创业起居注》修撰于武德三年至五年间(见上面第二点论证),其上进官方时间不会过长,推断进入官方书馆为武德四至六年间。

 

四、温大雅佚失的《今上王业记》内容推测

论点:温大雅六卷《今上王业记》是写李世民从太原起兵到武德时间征战经历

论据:

1、李渊称王过程,温大雅已有《大唐创业起居注》进行描述,武德时期,温大雅武德二年失势,请辞权位显要的黄门侍郎,调任工部侍郎,四年调任陕东道大行台工部尚书,远离中枢,很难再记录武德年间李渊“王业”,所以《今上王业记》记载李渊的可能性小。

2、《册府元龟》卷五百五十六国史部:温大雅为礼部尚书撰今上王业记六卷。温大雅为礼部尚书时间为贞观年间。而唐朝形成文献收藏制度,书籍进入官方书馆,登记的是撰写人进书时所任官职,说明《今上王业记》承献到官方书馆的时间为贞观时间。

3、既然成书于贞观时期,而书名为“【今上】王业记”,说明此书记载的主角为当时的皇帝:李世民。

4、《贞观政要》卷十:太宗曰“朕年十八便为经纶【王业】,北剪刘武周,西平 薛举,东擒窦建德、王世充,二十四而天下定”,可见唐初李世民团队对于其从太原起兵到武德时期的征战,有明确的定义:经纶【王业】,所以《今上王业记》必然是描述李世民从太原起兵到武德时间征战经历。

 

五、温大雅佚失的《今上王业记》编辑原因推测

论点:李世民团队对于其从太原起兵到武德时期的征战,有很强的记载、彰明的意愿

论据:

1、《贞观政要》卷十:太宗曰“朕年十八便为经纶【王业】,北剪刘武周,西平 薛举,东擒窦建德、王世充,二十四而天下定”,可见唐初李世民团队对于其从太原起兵到武德时期的征战,有明确的定义:经纶【王业】,必有很强的记载、彰明的意愿,在贞观初年即进行整理、书写在人情与事理之内。

2、唐初因是李渊执政,太原起兵与武德年间的功绩,必然更多的归功与李渊,而对李世民团队有所压制。李世民兵变,对于其从太原起兵中的作用与武德年间的功绩,非常在意,在玄武门之后的第三天,颁布的“立秦王为太子诏”,借李渊之口,立即声明李世民在太原起后大唐建国期间的作用:“王迹初基,经营缔构,戡翦多难,征讨不庭”,矫正武德时期将起兵全部归于李渊的宣传,二个月后李渊《禅位皇太子诏》进一步声明:霸业伊始,义旗之举,首创成规,京邑克平,莫非其力……。李世民继位册文,又再次声明“王业初基、云雷伊始,英谋独断,秘策潜申”,所以李世民团队迫切需要重新书写秦王府在大唐建国的作用与过程,不会等待贞观后期才修史正名。

3、秦王府原记室(对应的是温大雅在太原起兵期间的职位)薛收在武德四年末去世,对武德年间李世民团队的征战记录需要人及时整理,避免“故事”佚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