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27 ⚑举报 

游客
游客

《松陵集》是晚唐诗人皮日休与陆龟蒙互相酬唱的唱和诗集,是以吴中地望而得名。这本唱和集记载了二人从咸通十年到十二年间创作的六百多首作品。从内容上看,这些唱和诗多围绕酒、茶、渔钓、赏花、玩石等琐物碎事以及闲情逸致展开,特别注意将日常生活中的器具、景物、人事作为诗歌创作的材料。

《松陵集》十卷,为唐代皮日休、陆龟蒙的诗集,由明末毛氏汲古阁刊刻。
皮日休字袭美,一字逸少。自号鹿门子,又号间气布衣等。襄阳竟陵人(今属湖北天门市)人。咸通进士。陆龟蒙字鲁望。苏州人。皮与陆均为晚唐文学家。而汲古阁毛氏则为明末名扬海内的藏书家、刻书家。
该书匡高18.7厘米,宽13.5厘米。半页8行,行19字。书口上镌有书名、数次、刊刻者的室名。是书镌刻字大悦目,秀丽工整。
在艺术技巧上,往往追求险怪,纤巧冷僻,甚至写有千余字的长篇,故常有拼凑对偶、以多为贵的弊病,一些诗评家甚至认为皮陆唱和是“以笔墨相娱乐”(赵执信《谈龙录》)。二人还有一些名为“吴体”的拗律,造语诘屈,用意也在于消闲遣闷。皮陆唱和是当时诗坛唱和风气盛行的产物,同时也是唐代继元白唱和后影响甚大的私人唱和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