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50 ⚑举报 

魔云精灵
游客

@九靈 #19247

当代著名学者何新曾这样定义过:“从哲学上定义命运,我认为所谓命运,就是一个有目的地进行着,因而是必然性的宇宙进程。我们每个人,无论自我是否意识到,都作为一种角色而生存在这样一个进程中。”

“且说一个凶手被押往刑场。在常人看来,他不过是个凶手。太太们也许会说,他还是一个强壮的、俏皮的、逗趣的男子呢……研究人的专家则不然,他要考察一下这个人是怎样变成罪犯的,他会从他的生活经历和教养过程中,发现他的父母反目已久,发现他曾经为了轻微的过失而受到某种严厉的惩罚,于是他对公民社会愤愤不平,接着还发现他刚一有所反抗,便被社会所摒弃,以致如今只靠犯罪才能谋生。——大概有不少人听了这番话会说:他想替凶手辩护呀!”(《黑格尔小传》)

“社会生活里极端现象已经达到了顶峰。然后我猜测,这个社会将会逐渐发展成一个较为正常的、较为温和的社会,一切的存在都有一个合理的度。”(《访谈:巨大欲望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