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11 ⚑举报 

游客
游客

《翰墨志》1卷,亦称《评书》《高宗翰墨志》《思陵翰墨志》。
原为论书25则,现只存22则。古人论书,人云亦云者多。赵构则直抒己意,多独到之处如他不同意王羲之书《兰亭序》“似有神助”之说,认为它之所以受人重视,是因其字数最多。又如他不同意世俗认为石砚以有眼为贵,认为是以密理坚致、潴水发墨为优。他主张学书须先学正书,学草者亦不可不兼学正书,因正书八法皆备,不相附丽。他对宋代书法,多持否定态度,谓书学之弊,无如本朝,本朝承五代之后,无字画可称。他于北宋举李建中、蔡襄、李时雍以及苏、黄、米、蔡,皆有褒有贬,唯于米芾之行草,极为称许,谓米芾得能书之名,似无负于海内,记其逸事亦多。
宋高宗在博的方面,他对于“魏晋以来至六朝笔法,无不临摹”,在约的方面,则又专精《兰亭》一种,以至于“详观点画”,竟然到了“成诵,不少去怀”的地步。并说“凡五十年间,非大利害相妨,末始一日舍笔墨。”

 

赵构精于书法,善真、行、草书,笔法洒脱婉丽,自然流畅,颇得晋人神韵。著有《翰墨志》,传世墨迹有《草书洛神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