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00 ⚑举报 

九靈
游客

#18999楼,

三、利玛窦时代,欧洲还没有诞生“天文学”

利玛窦是意大利人。在教会接受完神学教育后,于1578年从欧洲出发,到东方传教。先在印度一带工作多年,1582年(或1581年)抵达中国。(记住这个时间,很重要)

此后的经历,在他的《利玛窦中国札记》中,有详细描述。简而言之,经过他不屈不挠的努力,终于结交了中国高官,进入北京城,并获得朝廷俸禄,最终在北京去世。

利玛窦是如何成为一尊牌坊的呢?

这是因为,某些人预设了一个前提:当时的西欧,已经非常先进非常发达,利玛窦拥有先进的天文地理知识。

表面的理由有三:1、向中国传播了几何学知识;2、向中国传播了大地是个圆球的知识,并绘制了世界地图;3、他和他的弟子们,向中国传播了先进的历法知识,帮中国编制了新历。

事实又是如何呢?

1、说利玛窦向中国传播了几何学知识,前提必须是:中国人以前没有几何学知识。如果中国没有几何学知识,有谁能告诉我:中国有测天的天文历算,有测地的都江堰和大运河工程,有辉煌的长安城、北京城,有测距瞄准的弩,这无数的成果,是如何诞生的?

秦朝军队中已经普及的武器

据说,利玛窦还曾向中国推销快速笔算的技巧,但是,中国早就诞生了无需纸笔的珠算。

2、说利玛窦向中国传播了大地是个圆球的知识,前提必须是:中国人以前不知道大地是一个圆球。只要稍稍了解一点中国古代的天文历算知识,我们就会知道,坚持这种说法的人:没有通读过二十四史中的任何一部。

3、说利玛窦和他的弟子们,向中国传播了先进的历法知识,帮中国编制了新历,前提必须是:当时的欧洲,天文学水平高于中国。

天文、地理、数学三者是直接关联的。

当时的欧洲,天文学水平如何呢?我们一起来回忆回忆。

就在利玛窦进入中国的时候,欧洲发生了一件大事:1582年,罗马教皇格里高利十三世下令历法改革,启用新历,即当今所谓格里历。

利玛窦当然没有亲身经历这事儿。因为,四、五年前,他离开了欧洲,此时已经到了中国。

罗马教皇为何要搞历法改革呢?因为欧洲自古没有自己的历法,不知从哪儿弄来了一个儒略历,用着用着,欧洲人就跑在世界前面十几天了。关于这一点,我在《儒略历,就是三国时魏国的景初历》中,已经介绍了。

我奇怪的是,罗马教皇的新历,是从何而来的?即谁编制的?相关的历法知识、天文人才,来自何方?

据说,此时的欧洲,有一些天文学大师,比如哥白尼(1473-1543年)

据说,哥白尼写出了超牛的天文学论文,构筑了一个庞大而科学的宇宙理论体系。他说:

“在运动着的天体中,第一是土星,30年绕太阳一周;其次是木星,12年一周;再其次是火星,2年一周;……”

据说,欧洲人是有“科学精神”的。那么,我们就应该本着“敢于质疑”的精神,问一下:哥白尼,是如何知道“土星30年绕太阳一周”的

是来自哥白尼的观察吗?

哥白尼没有在天文台工作过。那么,是否来自于哥白尼每天独自仰观天文、俯察地理呢?

鉴于“土星30年绕太阳一周”,那么,至少要观察土星运行两个轮回,即坚持不懈地仰望土星60年,才敢断言:“土星30年绕太阳一周”

哥白尼总共才活了70岁。显然,他不可能在10岁以前就献身天文学。

那么,哥白尼的这些知识,是否来自欧洲的其它天文台呢?

英国科学史家丹皮尔教授在《科学史及其与哲学和宗教的关系》说:

(在欧洲)“把行星运动的详细情况更精确地记录下来的第一位天文学家,要算是哥本哈根的第谷·布拉埃(1546-1601年)。……他经过几次迁徙,终于定居在布拉格,并得到约翰·开普勒(1571-1630年)参加他的工作,后来就把他的极其珍贵的资料,遗留给了开普勒。”

这段话告诉我们:

1、哥白尼于1543年去世时,哥本哈根的第谷还没出生。

2、第谷之前,欧洲没有靠谱的天文观测记录。

3、第谷一辈子颠沛流离、居无定所,竟然靠着一己之力,搞出了一套“行星运动的详细情况更精确地记录”。和哥白尼一样,第谷的记录和知识,不知来自何方。

4、开普勒11岁的时候,罗马教皇开始搞历法改革。

哥白尼、第谷的知识,到底是怎么回事?也许,只有天知道。

这也没有,那也没有,那么,罗马教皇颁布的格里高利历,到底是谁编制的呢?

请继续看。

利玛窦进入中国的时候,欧洲还发生了一件事:1585年,西班牙人门多萨撰写的《中华大帝国史》在罗马出版了

自哥伦布之流“大航海”以来,无数的欧洲人来到亚洲。在近百年时间里,或与中国人接触,或进入中国,或通过亚洲人间接掌握中国信息,将中国商品、与中国相关的信息,源源不断地传到欧洲。

该书说:

“(中国)皇帝在每座城市用自己的钱设置有书院和学校,他们在里面学习写、读和算,及至学习自然或道德哲学、占星学、国家律法,或其它奇特的科学。……为此人人都学读写,哪怕再穷的人。”

该书还告诉我们一个基本信息,当时,众多的西方传教士、商人、官兵,想方设法购买中国出版的一切书籍,“因为中国人有大图书馆,价钱便宜”。他们大量采购,运回欧洲的书籍中,包括有这几类

“数字及天体运行;行星和星体,它们的周转和特殊影响。”

“数学科学,算术,及运算规则。”

“自然和裁判星相学,研究星相学及掷数字作推算的规则。”

欧洲人大量采购中国的数学、天文学书籍,为什么?

有几个相关信息,供您参考:

1.  16世纪,欧洲没有天文台。与第谷相关的天文台的故事,完全违反了科学常识。这里,我不展开。

2. 1667年,巴黎天文台成立,这是法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天文台。

3. 1675年,格林威治天文台成立,这是英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天文台。

这就是说,欧洲出现正儿八经的天文台的时候,利玛窦去世,已经几十上百年了。

没有天文台,却拥有了高水平的天文学。这如同:没有农田,却收获了大量的水稻和小麦;又如同:沙漠之国里,诞生了水稻专家、水利学家。

那么,问题出来了:

第一,利玛窦的天文学知识、地理学知识,来自何方?

第二,利玛窦及其弟子们,用什么高深的知识来指导中国人编制历法、绘制地图?

第三,格里历,欧洲人是怎么编制的?

因为担心举报,我不再贸然说话,读者自己猜去吧。

四、利玛窦时代,欧洲这样看中国

16世纪,欧洲依然是文盲、半文盲时代。19世纪法国学者丹纳在《艺术哲学》中说:

“到1550年,英国只有猎人、农夫、大兵和粗汉。”

“至于法国,到15世纪末,国内的优秀人士,所谓贵族只是粗野的蛮子。”伏尔泰说:“整个欧洲直至16世纪以前,一直处于这种腐化堕落状态中,只是经历了可怕的动乱,才得到解脱。”

丹纳所言属实。据英国学者劳伦斯・斯通的《英国的家庭、性与婚姻》,英国的顶级贵族是这样的

1665年(注:中国清朝,康熙四年),查理二世的朝臣(即英国顶级贵族)逃离伦敦大鼠疫,到牛津大学(即顶级学校)避难。他们直到第二年初才返回伦敦,离开时在每个角落——烟囱、书房、煤房、地窖——留下粪~便。同年,塞缪尔・配皮斯某晚投宿于一处陌生人家,发现侍女忘记提供室内夜壶,这时他并未点蜡烛到厕所去,而只将粪~便拉到火炉里——还拉了两次”。

劳伦斯・斯通说,伦敦城的景象是这样的

1742年(注:中国清朝,乾隆七年),约翰逊博士将伦敦描写成‘堆满一堆堆脏东西、连野蛮人看了都要瞠目结舌’的城市。有众多证据显示,确实有相当大量的人粪‘在晚上被丢到街上,当时居民都关紧门户’。人粪然后又被堆积在附近的公路和沟渠,以致进出伦敦城的人‘都被迫停止呼吸,以避免吸入粪便所引起的恶臭’。

生活在这样状态的人,能够向中国传播先进的科学知识?

真实的历史是,当时的西欧,稍有见识的人,都是跪拜在中国面前。

门多萨的《中华大帝国史》一书,说来说去,就是:

中国历史悠久、地大物博、教育发达、经济繁荣、国泰民安、武器先进、军事强大。总之,用尽了好听的词儿。他一而再、再而三地说:中国如果愿意,“征服全世界的疆域是件轻而易举的事”。

欧洲人大量采购中国书籍,传到欧洲后,导致欧洲还发生了一件天大的事:启蒙运动

启蒙运动的典型特征是:大师们言必称中国;不谈中国的文章,不算学术著作,因为作者没见识。比如,他们编写的“百科全书”,对世间万事万物,都要以“阴”“阳”定性,比中国人还要中国人。

代表了启蒙运动的社会现象,就是:衣食住行、琴棋书画、言谈举止,统统模仿中国。

启蒙运动中,还有许多让人不好意思的事情呢。

比如,一帮虔诚的基~督~徒学者们,在引经据典地论证:汉语,就是上~帝最早创造的那种语言,而上~帝又说过,世界上只能有一种语言。

比如,一批学者,则深入探讨汉语的科学性、先进性问题。启蒙运动大师之一的莱布尼茨(1646-1716年),就是那个与牛顿同时“发明”了微积分的数学家,索性提出:以汉语为世界语---这是他在研究数学、哲学中得出的科学结论。

莱布尼茨作为17、18世纪的大数学家,几乎跪在中国面前。

那么,以各位读者先生之见:16世纪的西方神学家利玛窦,到底有多高的学问?该是怎样的一尊牌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