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90 ⚑举报 

九靈
游客

“古希腊”“文艺复兴”是真是假?明末西方传教士这么说转载,作者:生民无疆

有专家说,明朝末年,利玛窦等一批西洋传~教~士来到中国,给中国带来了先进的西方文明。西方传~教~士之所以能够带来先进的东西,是因为14至16世纪时,欧洲找回了约2000年前源于古希腊的几何学、天文学、地理学等等科学技术,并使之得以复兴,这便是所谓的“文艺复兴”。因为古希腊文明复兴,欧洲的科技一下子就超越了中国;因为古希腊文明复兴,欧洲的来华的传~教~士,都是掌握了古希腊科技的饱学之士。

那么,16世纪末、17世纪初的时候,在来华的传教士的笔下,“古希腊文明”是个什么模样呢?

艾儒略(Giulios  Aleni,1582--1649年),意大利人,1609年,受耶~稣~会派遣到远东传~教。万历三十八年1610年抵达澳门;1613年到北京,后到上海、扬州、山西、陕西、杭州、福州等地活动,受到叶向高李之藻等朝廷高官的大力支持、保护。在进士出身、任职监察御史的杨廷筠的帮助下,天启三年1623年,艾儒略完成、出版了《职方外纪》一书。

《职方外纪》是这样描述“希腊”的(全文):

“厄勒祭亚在欧逻巴极南,地分四道,经度三十四至四十三,纬度四十四至五十五。其声名天下传闻,凡礼乐法度文字典籍,皆为西土之宗,至今古经尚循其文字。所出圣贤及博物穷理者,后先接踵。今为回回扰乱,渐不如前。其人喜啖水族,不尝肉味,亦嗜美酒。东北有罗马泥亚国。”

“其都城周裹三层,生齿极众,城外居民绵亘二百五十里。有一圣女殿,门开三百六十,以象周天。附近有高山,名阿灵薄。其山顶终岁清明,绝无风雨。古时国王登山燎祀,其灰至明年不动如故。有河水,一名亚施亚,白羊饮之即变黑;一名亚马诺,黑羊饮之即变白。”

“有二岛,一为厄欧白亚,海潮一日七次。昔名士亚利斯多,遍穷物理,惟此潮不得其故,遂赴水死。其谚云:亚利斯多欲得此潮,此潮反得亚利斯多。一为哥而府,围六百里,出酒与油,蜜极美,遍岛皆橘柚香橼之属,更无别树。天气清和,野鸟不至其地。”

全文翻译如下:

1.希腊在欧洲的最南边,分为四个地区,经度若干,纬度若干。

2.希腊在欧洲非常著名,是西方的礼乐法度文字典籍的源头,至今,凡是西方古代经典,都使用希腊文字。

3.长期以来,希腊圣贤辈出。自从被土耳其占领后,逐渐不如过去了。

4.希腊人爱吃水产品,嗜酒,不吃肉类。

5.希腊的东北与罗马尼亚接壤。

6.希腊的都城,里外三城,人口极多,城外居民区绵延250里。

7.都城内,有一座圣女殿,它开有360个门,以对应一年的360天。

8.都城附近有一名叫阿灵薄的高山,山顶长年天晴无云。古代的时候,国王登山烤肉祭祀天神,留下的灰烬,直到第二年依然保持原状。

9.在希腊,有两条河。一条名叫亚施亚,白毛的羊,饮了这河的水,毛会变黑;另一条河名叫亚马诺,黑毛的羊,饮了这河的水,毛会变白。

10.希腊有两个岛。一个名叫厄欧白亚,这个岛边的海水,一天涨潮七次。古代希腊有一个名士,名叫亚利斯多,精通人世间的一切,唯独弄不明白这一天涨潮七次的原因,因此跳海自杀。希腊有个谚语:亚利斯多没有弄清海潮,海潮却得到了亚利斯多。

11.希腊的另一个岛,名叫哥而府,周长600里,出酒与油,蜜极美,岛上全是橘柚香橼这几种树,没有其它树木。这里天气清和,野鸟不至其地。

这些,就是1609年离开欧洲的艾儒略心中的希腊。

坤舆万国图中的希腊

由此,我们可以知道以下信息:

1.希腊文字的流传使用,从未中断过。直到17世纪初,凡是西方古代经典,都使用希腊的文字。

2.希腊文明的传承,从未中断过。直到17世纪初,希腊圣贤依然代有人出。仅仅是在被土耳其占领后,人才不如以前多罢了。

3.如果希腊名士亚利斯多就是亚里士多德的话,那么,他是跳海自杀的。

4.古希腊是一个统一的国家,它的都城巨大,里外三层,人口众多,仅城外居民区就绵延250里。山连山的希腊,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这都城叫啥名?没说!不知道西方考古学家挖出了如此伟大的古希腊首都遗址没有?请注意:在《坤舆万国图》中,没有!

5.希腊的都城内,有一座开有360个门的圣女殿。假设平均2米一个门,那么,这个圣女殿的边长就有720米。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巨大的建筑。这圣女叫啥名?没说!不知道西方考古学家挖出了这么一个神奇的建筑的遗址没有?

6.位于希腊都城附近、长年天晴无云也无风的阿灵薄山,是希腊的哪一座山?不知西方专家考证出来没有?请注意:在《坤舆万国图》中,没有!

7.希腊的两条河,白羊饮了变黑羊、黑羊饮了变白羊的两条河,分别是那条河?请注意:在《坤舆万国图》中,没有!

8.希腊的两个岛,一天涨潮七次、野鸟不至的岛,分别是哪一个岛?请注意:在《坤舆万国图》中,没有!

根据上述内容,谈一点感想:

首先,利玛窦等人对法国、英国的信息都是一无所知,就更别提希腊了。参阅点击:利玛窦是伪造出来的洋牌坊,该撤掉扔进大海了!

其次,利玛窦、爱儒略基本是谎言连篇,更多的是缺乏常识的胡言乱语仅仅凭他们编出360个门的圣女殿的谎言,如果谁还要相信他们拥有高深的“几何学”知识,那么,我只能说某些人倒是真的缺乏几何学常识了。仅仅凭他们编出“海潮一日七次”的谎言,如果谁还要相信他们拥有高深的天文学知识和“海洋文明”,那么,我只能说某些人倒是真的缺乏天文学和海洋文明常识了。利玛窦、爱儒略等人能够指导中国的数学、天文学、地理学工作?简直是滑天下之大稽!

第三,爱儒略等人所说,显然与众所周知的“古希腊文明”相矛盾,而且是全面冲突:希腊是一个统一的国家,希腊文明的传承从未中断过!

由此,引出一个大问题:在利玛窦、爱儒略时代,欧洲是否真的存在一个“文艺复兴运动”?如果真的存在过“文艺复兴运动”的话,怎么会是这样?

到底谁说的是真的?

还是都在说假话?

假的就是假的。凡是伪造的牌坊,我们都应该尽早将之拆毁扔进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