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88 ⚑举报 

九靈
游客

@gsyrzjy #18783

谢谢朋友支持!不过我们要注意,避免打口水仗,专心做好自己的事就好。为了避免产生过多没有料的楼层,我们可以把对多人的回复都集中在一个楼层中。顺祝新春大吉🎉🎉🎉!

————————————

《浑天仪注》:

"天如鸡子,地如中黄。"

托勒密Claudius Ptolemy,约100年-170年)

“天体像禽蛋。”

《旧唐书》:

"海南…望老人星殊高,环星粲然,图所不载。"

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1473年2月19日-1543年5月24日)

“意大利看不到老人星,埃及能看到。”

元赵友钦《原本格象新书》:

天体如圆瓜古人分为十二次,乃似瓜有十二瓣

案地体虽浑圆,百里数十里不见其圆,人目直注,不能环曲。试泛舟江湖,但见舟所到之处隆起,而水之来不见其首,水之去不见其尾。洞庭之广,日月若出没其中,远山悉在环曲下,不为障也测北极出地高下,及东西各方月食之时刻早晚,皆地体浑圆,地度上应度之证

张衡《灵宪》曰:

当日之冲,光常不合者,蔽于地也,是谓暗虚,月过则食。使暗虚非地影,何物适当日之冲,随日旋转,有径可测乎?此昧于地体而疑之,由测验疏耳。”

南朝梁·萧子显《南齐书· 卷十二志第四 天文上》:

“虽时加夜半,日月当子午,正隔于地,犹为暗气所蚀,以天体大而地形小故也。暗虚之气,如以镜在日下,其光耀魄,乃见于阴中,常与日衡相对……当月月蚀”。

隋·萧吉《五行大义》:

当日之冲有暗虚。暗虚当月则月蚀”。

中国不晚于汉代就知道月食是地球遮挡阳光所发生的的天文现象

哥白尼《天体运行论》:

    “地球的重心与几何中心并无差别。这可以从下列事实来断定:从海洋向地面,陆地的弯曲度并非一直连续增加。否则陆地上的水就会完全排光,并且不可能有内陆海和辽阔的海湾。此外,海洋的深度也会从海岸向外不断增加,于是远航的水手就不会碰到岛屿、礁石或其他任何形式的陆地。近代人又加上了中国以及经度达60度的辽阔土地。还应加上近代在西班牙和葡萄牙国王统治下新发现的岛屿,特别是美洲,它的大小至今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