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81 ⚑举报 

九靈
游客

南怀仁(Ferdinand Verbiest, 1623—1688年)把科技图书运往欧洲

比利时汉学家高华士(Noël Golvers)《南怀仁的中国天堂:中国天文学资料库的构成及其在欧洲知识界的传播》。其简介写道:

该书分析了散布在欧洲各地的、两百多部南怀仁有关中国天文学的出版物,包括从北京寄回的木刻中文书(含仪器图纸、日食图、星历表、星历图等)。……(南怀仁等人所搬运的中文书籍)是17—18世纪在华耶稣会士所呈现给西方的最壮观的图书资讯之一。戈尔弗斯讲述了这些中国文献运往欧洲的过程……。在所有这些货物的背后,都浸透着南怀仁的汗马功劳,他的笔迹在很多地方都能被辨认出来。他死后,在北京的法国和德国传教士继续做这种输送事业…….。高华士的这部专著阐明了17—18世纪的欧洲学者是如何收到上述文献的,它涉及天文、汉学、历史和语言等学科以及纯藏书。

按照我们被灌输的网络文体,比利时传教士南怀仁为近代西方科技——尤其是天文学——在中国的传播,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事实则相反:他把中国百科典藏运到欧洲,从而为西方学术界立了大功。

注:

①,《Ferdinand Verbiest, S.J. (1623-1688) and the Chinese Heaven: The Composition of the Astronomical Corpus, Its Diffusion and Reception in the European Republic of Letters》,Leuven University Press, 2003

图  南怀仁寄往欧洲的中国天文台天文仪器图部分,法国国图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