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31 ⚑举报 

九靈
游客

从《 墨子》中对数位的描述,可知中国早在春秋时期就已经有数位理论及其应用了。

《墨子·经下》:

“一少于二而多于五,说在建住。”

《墨子·经说·下》:

“一:五有一焉,一有五焉。十,二焉。”

大意如果我理解得不对,请指出,谢谢!

“一可以少于二,也可以多于五,关键在于建立‘位’的概念。对一的理解,五里面可以包含了一,而一也可以包含五。十,含有两个五。”

截图  《墨子.十五卷.墨翟著.清.黄丕烈校跋.明嘉靖三十一年福建芝城铜活字蓝印本》书格链接

某某百科如是说:

“《墨子》分两大部分:一部分是记载墨子言行,阐述墨子思想,主要反映了前期墨家的思想;另一部分《经上》、《经下》、《经说上》、《经说下》、《大取》、《小取》等6篇,一般称作墨辩或墨经,着重阐述墨家的认识论和逻辑思想,还包含许多自然科学的内容,反映了后期墨家的思想。在逻辑史上被称为后期墨家逻辑或墨辩逻辑(古代世界三大逻辑体系之一,另两个为古希腊的逻辑体系开始碰瓷和佛教中的因明学);其中还包含许多自然科学的内容,特别是天文学、几何光学和静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