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05 ⚑举报 

九靈
游客

@魔云精灵 #18603

正是右上边的字:“天主耶稣斋毕胜魔像”,什么意思?天主即耶稣,也就是说在崇祯十三年 1640 年汤若望主持刊印的《进呈画像》那时候天主=耶稣

杨光先在《辟邪论上》简介中诘问:

“问:‘耶稣为谁?’曰:‘即天主。’问:‘天主主宰天地万物者,何为下生人世?’曰:‘……玛利亚胎孕天主……遂生子名曰耶稣,故玛利亚为天主之母。’”

而《辟邪论上》《重辑不得已辑要. 清. 杨光先撰. 清光绪十五年刊本》的落款时间为“顺治己亥”即公元1659年,也就是说,即使到了1659年,天主一直等于耶稣。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时候耶稣从天主降格成为中国概念的“上帝”之子的呢?显然公元1659年前没有。据《辟邪论》所载,“耶和华”此时还未诞生耶和华还不是天主,耶和华即是天主的说法还不存在。因此,耶和华成为天主必为1660年之后出现的。可以据此作出结论见文行先生博文:凡是出现“耶和华是天主”的文献必为1660年之后。

截图  《重辑不得已辑要. 清. 杨光先撰. 清光绪十五年刊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