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88 ⚑举报 

九靈
游客

看古人所著之书,心能安静,不知何故。心静而神清,自然忘物,自然忘我,无物无我,便得清净。

《兼济堂篡刻梅勿庵先生历算全书·卷一 筹算自序》 #18489楼自序内容罗列了筹算一筹即备九数的优点:

“筹算有数便。奚囊远涉,便于佩戴,一也;所用乘除,存储片楮chǔ,代称纸,久可覆核,二也;斗室匡坐,点笔徐观,诸数历然,人不能测,三也;布算未终,无妨泛应,前功可续,四也;乘除一理,不须歌括,五也;尤便习学,朝得暮能,六也。”

又解释了为何在此书中把直筹徐光启李之藻等历算学家所用方法改为横筹的原委:

“原法横书,故用直筹,筹直则积数横,彼中文字实用横书也。今直书#18534第一图,直书,从上往下写,故用横筹,筹横则积数直,其理一也。亦有数便。自上而下,乃中土笔墨之宜,便写,一也;两半圆合一位#18489第二图,两半圆合一圆,圆内数相加,空为零,便查数,二也;商数与实平行,便定位,三也。”

为了配合笔算的习惯,梅文鼎把直筹改为横筹。

图  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