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91 ⚑举报 

九靈
游客

@九靈 #18489

这一楼其实有个隐藏的彩蛋,不知道哪位朋友可以看出来🧐?

在清朝时,西方人用笔算,而中国人擅长筹算,珠算,筹算甚至被珠算替代,中国人那么聪明,为什么不重视笔算?有人说,珠算是西方发明的,为什么西方后来不用珠算,改用笔算?笔算需要什么工具?什么时候才能有这些工具?刚出现的时候普通人用得起吗?珠算的话有没有什么靠谱的历史渊源?有没有算法口诀?有没有日用算法?有没有传世珠算法书籍?有没有珠算法歌诀?有没有珠算常用术语?

据bi乎上有人说,

“苏美尔文明才是博大精深,可惜在我国几乎无人研究。和一般人想象的不同,算盘并非中国人的发明,而是发明于西亚。最早的算盘出现在公元前2700年到2300年左右的苏美尔文明,最初只是一个有横隔的泥板,摆上泥丸或者石子,按位累加,放满清空,并在下一列加1——这就是进位制的最初起源。”

维基百科说:

在公元前2400年的巴比伦就可能有算盘,在公元前五世纪希腊的希罗多德有纪录埃及人有使用,后来其希腊字άβακασ成为拉丁文、英文的abacus。

以往认为算盘为中国发明的观点并不可靠。事实上,在古中国开始广泛流行算盘已晚至宋元时期,此前通行的是筹算。反而在巴比伦、罗马都出土过接近今日中国算盘形制的算板实物,其算盘的形制相对上有着较清晰的演进轨迹。此外,包括北非的古埃及、中亚的俄罗斯、中古欧洲都有形制与之类似的手算盘。因此不能说算盘为中国所独有之巧思。客观来看,算盘是各地人类因应计算需要,透过文明交流而相互参考、逐渐完善的过程。

甚至有人撰文:

“四大文明的算盘哪家强?”

据说《计算之书》叫《Liber Abaci 》,原意是《算盘书》,但~是~(又有曲折的故事啦!)维基百科又说(目前已无中文版):

“Sigler (2002) writes that this is an error: the intent of the book is to describe methods of doing calculations without aid of an abacus, and as Ore (1948) confirms, for centuries after its publication the algorismists (followers of the style of calculation demonstrated in Liber Abaci) remained in conflict with the abacists (traditionalists who continued to use the abacus in conjunction with Roman numerals). The historian of mathematics Carl Boyer stated in his History of Mathematics: ‘The book in which Fibonacci described the new algorism is a celebrated classic, completed in 1202, but it bears a misleading title – Liber abaci (or book of the abacus). It is not on the abacus; it is a very thorough treatise on algebraic methods and problems in which the use of the Hindu-Arabic numerals is strongly advocated.’”

大意是说:搞错啦!这本书书名《算盘书》带有误导性。本书内容其实和算盘无关,这本书的目的是描述无需算盘就可以进行计算的方法,巴拉巴拉巴拉……没办法,西方就是那么多起伏跌宕,曲折蜿蜒,情节诡异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