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40 ⚑举报 

九靈
游客

《梅氏丛书辑要·卷五 古算器考》(梅氏丛书辑要.六十二卷.首一卷.附录二卷.清.梅文鼎撰.清乾隆二十六年刊本)

“或有问于梅子曰:‘古者算学亦有器乎?’‘曰有。’曰:‘何器?’曰:‘古用筹。’筹何似?曰:‘汉书言之矣。用竹,径一分,长六寸,二百七十一而成六觚,为一握。度长短者不失毫厘,量多少者不失圭撮,权轻重者不失黍絫。又世说言,王戎持牙筹会记,此用筹之明证也。’曰:‘若是,则筹可用竹,亦可用牙矣。然则即今之筹笇(算)非欤?’曰:‘非也。今西历#18075楼所说《西洋新法历书》,非来自西洋的历法用筹亦起徐李诸公指徐光启李之藻等钦天监官员盖从历家之立成唐宋以降历算家所制定的由一些常用计算常数构成的算表而生即立成表之活者耳故一筹即备九数。若古之用筹,用以纪数而无字画,故一筹只当一数。乘除之时,以筹纵横列于几案,一望了然。’ ”

立成,历算术语。唐宋以降可能更早?历算家所制定的由一些常用计算常数构成的算表。唐有《立成天文》三卷。《大衍历》、《宣明历》等历法皆有立成。沈括有《立成》十四卷。贾宪提出立成释锁法,是将开方作法本源作为开方之立成。

这段话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讲了现在用的筹算之法一筹即备九数是由中国古代历家数学家如徐光启李之藻等人改进,抑或是前人早已改进,徐李等人也只是沿用罢了。

西历,指并不是耶稣会士从西方带来的历法,而是明末《崇祯历法》的修改版《西洋新法历书》,用西历来称呼此历,实际上制造了一种思维陷阱,顾名思义,很容易让人误以为该历法真的从西方传来。梅文鼎不过沿用当时时代背景下主流叫法罢了。

图  笔算便览 筹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