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65 ⚑举报 

苏崇鹂
游客

www.dpm.org.cn/journ...46937.html

刚刚又想起故宫有一篇《永乐琴书集成》的文章,写得很专业,以前读过就忘了,刚刚重读了一遍,很有体会。

 

1、《永乐大典目录》卷九五一二至卷九五三四琴字下收《大明永乐琴书集成》二十三卷。(即本次分享)

2、正统年间(1436-1449年)《文渊阁书目》记录文渊东阁“天字号第一厨”内有“《新编琴书集》一部三十二册”。(《永乐琴书集成》应该共23卷30册,但是这个三十二册很相近,名字也很相近)

3、万历三十二年(1604),张萱等奉敕校理内阁图书撰《内阁藏书目录》。该目卷四著录:“《 永乐琴书集成》二十五册不全:钞本,莫详纂集姓氏。凡二十卷。首序琴,次声律,次琴制,次琴式,次琴徽,次琴弦,次指法手势,次弹琴,次曲调,次历代弹琴圣贤,次记载,次杂录,次诗文。凡古今典籍中涉于琴者,皆备采之。原三十册,今阙五册。”

4、文章还讨论了,前集(20卷)和后集(末3卷)的递藏流变,认为清宫之人有心隐去“永乐”“明内府”之类字样

5、可惜这篇文章,在讨论“蒋克谦四代辑成”的问题上,只是春秋笔法说蒋家冒名顶替,没有深入分析,估计也没办法考证,只䏻通过证明“明内府写本”来反驳。但在“递藏流变”的种种时间上还是讲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