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40 ⚑举报 

魔云精灵
游客

赵盾弑君这件事说的是晋灵公听信屠岸贾谗言欲谋杀相国赵盾,事不成,盾逃离绛城,路欲侄子赵穿,停车相见,询问缘由后嘱赵盾莫出境,盾既往首阳山住。穿回见灵公,假意谢罪,灵公信为真诚。后又劝灵公广选美女,以此为由谴开了屠岸贾。在这之后,赵穿有请求在军中挑选二百名骁勇战士做灵公的桃园宿卫,灵公也同意了。后赵穿带领这二百亲信战士杀死了晋灵公,因为晋灵公无道好杀,百姓怨苦日久,竟无人归罪于赵穿。后赵穿迎赵盾回绛城,立公子黑臀为成公。

在这之后,赵盾曾到史馆见太史董狐,索要史简查看,看到史简上写着:“秋七月乙丑,赵盾弑其君夷皋于桃园。”赵盾说:太史你错了,我当时在河东,离绛城二百多里,怎么知道弑君的事呢?你这不是诬陷我吗?”董狐对他说:“你是相国,出逃却没出国境,回来之后也没声讨弑君之贼,说这件事你不是主谋,谁能信啊?”。赵盾问太史董狐:“还能改写吗?”董狐说:“头可断,此简不可改”赵盾叹气说:“唉,史臣的权利真是比上卿、相国还大啊,我恨自己当时没能出境,免不了背负万事骂名,真是后悔莫及啊!”

缅甸!!!!

 

作者:Nameless1970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8443231/answer/40351479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