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29 ⚑举报 

九靈
游客

高一志的猫腻——天文盲!

关于“地心说”的起源百度百科如是说:

地心说的起源很早,最初由米利都学派形成初步理念,后由古希腊学者欧多克斯提出,经亚里士多德完善,又让托勒密进一步发展成为 托勒密“地心说”。在16世纪“日心说”创立之前的1300年中,“地心说”一直占统治地位。

关于“日心说”百度百科如是说:

由于害怕教会的惩罚,哥白尼在世时不敢公开他的发现。1543年,这一发现才公诸天下。即使在那个时候,哥白尼的发现还不断受到教会、大学等机构与天文学家的蔑视和嘲笑。终于,在60年后1603年,约翰尼斯·开普勒和伽利略·伽利雷证明了哥白尼是正确的。

而高一志于1605年来华。也就是说,高一志没有理由不知道欧洲的“地心说”和“日心说”,因为“高一志神父于1566年出生于意大利都灵附近的特洛伐雷洛城贵族家庭自幼即受到了良好的教育,1584年10月24日入耶稣会初学院,接受了系统而严谨的信仰与人文陶成。”退一步说即使他不理解“地心说”和“日心说”的理论,至少也能将这简单的概念记住吧!甚至他也没有提到哥白尼、第谷、多禄某(托勒密)等人的名字!大家看看高一志在《空际格致》中又详述了西方以火、气、水、土为四大元行的理论。该书卷二专论四大元行之各种自然现象,例如流星、陨星、雷电、彗孛、天河、空际異色、虹霓、风、雨、云、霧、雪、雹、冰、露、霜、潮汐、江河、地震、地內火等。既然这么复杂的理论庞杂的内容高一志都能记得住,更遑论简单的“地心说”和“日心说”呢?然而高一志真的不知道!见 #18125楼,高一志亲笔撰写的《地性之静》充分暴露了他就像一个稚嫩的孩童一样对天文学一无所知!这就好比一个人能解微积分数学题,却不会加减乘除四则运算一样荒谬!这非常不合常理!

结论是,当高一志于1629年撰写《空际格致》时欧洲实际上还没有“地心说”和“日心说”!一直到8年后的1637年在罗雅谷“编撰”的《五纬历指》中才第一次出现了“西方宇宙体系的模型”。至于哥白尼、第谷、多禄某(托勒密)等人,是真实存在的人吗?亦或是罗雅谷编造伪托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