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16 ⚑举报 

九靈
游客

@ml123 #18005

西方传教士帮中国修订农历是我听到过的最最无耻的笑话之一!

我在西方这么多年,一年24节气,很多次节气变化的时候我问我周围的西方人,他们之中有普通上班族,有退休老人,有大学学生,学校教授,还有我的邻居们,可惜没有一个人知道二十四节气,没有一个人知道节气变化,我问他们的时候,他们通常都会有错愕的表情,然后弄得我不得不翻维基百科给他们看,还得费劲巴拉跟他们解释!看看吧,帮中国修订农历的地方连农历的概念都没有,他们能帮中国修订农历?什么叫实践出真知,这就是!什么叫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就是!

再说,西方现在用的是什么历法?是农历吗?不是!西方现在用的叫格里高利历。格里高利历只管太阳,不管月亮,其日期也不反映月相,是单轨制的太阳历法,由于历月的长度没有明显的天文学意义,所以人为因素很强,甚至可以被人随意更改。什么意思?现行公历相较天象来说,其实具有更强的宗教意义和“罗马皇权”留下的烙印!和农历阴阳合历比起来,它的优点尽然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官方通用,具有通用性!以及简单!但是正因为太过简单,连四季划分都不明显既不能指导人民在农时耕耘也不能帮助沿海渔民选择合适的时间出海作业。”

那么农历呢?农历是定历,它具有天文年历的特性,能很好地和各种天象对应,如它的节气严格对应太阳高度,历日较严格地对应月相,闰月的不发生频率和发生频率对应地球近日点和远日点,其它天象如日出日没, 晨昏蒙影,五星方位,日月食,潮汐等,就连历月也大致对应太阳高度。农历历月的天数只有29日与30日两种,且由定朔日规定,人为因素最小,不易随意改动。并且农历岁首规定也有很强的天文学意义,具有阴月阳年的天文学意义。阴阳合历,最体现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传统文化。干支纪年和十二生肖纪年循环使用;由于它包含节气十分利于四季划分,便于指导农民在适合的时间耕作生产;由于它包含月相,因此也十分反映潮汐,日月食等天象和月亮对气候的影响,可以指导沿海地区的渔民在合适的时间出海;同时它还包含十二节干支历(类似沈括的《十二气历》,比它更准确)和七十二候的特殊太阳历,是一部双轨制历法,便于不同文化民族间的交流。是最彻底的定气定朔的天文年历性质的历法,因此其它历法都要与之进行对照。

所以说今天的西方宁愿用着实际上落后的历法也要在明末清初万里迢迢的远渡重洋,去遥远的东方帮中国制定他们根本没有的农历,去帮助中国观察天象,校准天体运行周期,帮中国制定他们没有的农历?Hä? 这是怎么样的一种逻辑?这是怎么样的一种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