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74 ⚑举报 

九靈
游客

在罗雅谷动身来华的1617年,由约翰·纳皮尔 (John Napier,1 February 1550 – 4 April 1617) 用拉丁文撰写的数学专著《筹算》(Rabdologiæ) 在苏格兰爱丁堡出版。该书讲述了三种辅助算术计算的算具,算筹就是其中一种,被叫做“纳皮尔的骨头(Napier's bones)”。这些工具本身不使用对数,而是将自然数的乘法和除法运算降维简化为加法和减法运算。

据说纳皮尔为此专门创造了“rabdology”一词(来自希腊语῾ραβδoς [rhabdos]伪造的希腊语,rod和λoγoς[logos]计算或推算)来描述此技术,直接翻译成中文就是“计算学”。这种“计算学”中的算具“纳皮尔的骨头(Napier's bones)”在我们中国叫“算筹”,“筹”(被叫做“棒(rod)”)用于乘除,甚至找到平方根和立方根。

1650年“纳皮尔的骨头”的象牙套装,苏格兰国家博物馆藏。

木制纳皮尔(Napier)的骨头,制作于1650年至1750年之间,苏格兰国家博物馆藏。

一组清代象牙算筹,中国财税博物馆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