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33 ⚑举报 

九靈
游客

高次开方问题在中国古代数学中起源于《九章算术·少广章》开方术, 经后世中国数学家逐渐发展, 到宋代贾宪时已经发展成一系列的成熟算法, 这些内容主要包括:增乘开方法、立成释锁开方法、无理根的近似算法等等, 以上内容在《算术之钥》中均有相似的内容。

据钱宝琮考证, 中算自矮一头的对中国古代数学的称呼增乘开方法最早见于宋代贾宪所著《黄帝九章算法细草》, 并著文就贾宪增乘开立方法进行详细分析, 此处不再展开。

1948 年, 勒基首次提出《算术之钥》中建立了开高次方的一般方法, 与鲁菲尼-霍纳算法一致, 由于卡西在书中并没有讲述此方法的来源, 故认为他的思想可能源于中国宋代贾宪的增乘开方法 。勒基的观点曾长期占据主导地位, 不仅如此,1966 年, 杜石然先生在俄文译本的基础上比较了两种算法,并指出:

“……把阿尔·卡西的开方法与宋元时期的增乘开方法相比较, 便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期间的每一步骤完全相同……, 我们认为, 这种算法很可能是受到了中国宋元数学的直接影响。”

老先生说得委婉,其实《算术之钥》就是抄袭的中国算书,说得更难听点,就是西方后世的一本伪作。而

“卡西在《算术之钥》中简要回顾了以往三位著名的数学家阿基米德(Archimedes,287~212BC)……相关工作中存在的缺陷。随后,卡西给出了他所要求圆周率的精度要求。”

正是伪造本书的目的——除了解释西方近代来历不明的数学知识外,通过伪造的阿拉伯算书证明古希腊数学的存在,继而证明古希腊伟大的天才们存在,从而最终证明古希腊文明的存在,正如诸玄识在《西方文明诞生于18世纪:“中国化”的产物——儒家引导的欧洲启蒙运动》一文中写道:

“另一方面,19世纪的西方全面而系统地伪造了‘古典’(希腊—罗马),充当其‘优秀传统’。”,换句话说,古希腊的一切都是在19世纪初伪造的!“其伪造古典的高峰则是,在该世纪下半期精心设计的‘意大利文艺复兴’,并把它置于启蒙运动之前,以掩盖‘西学中源’……”。

所以,本来就没有什么“古希腊文明”,哪里来的“伟大的古希腊哲学家、百科全书式科学家、数学家、物理学家、力学家,静态力学和流体静力学的奠基人,并且享有“力学之父”美称的”阿基米德呢?根本就没有阿基米德,何来阿尔·卡西在《算术之钥》中回顾著名的数学家阿基米德相关工作中存在的缺陷呢?本来伪造者在伪书《算术之钥》中埋下的真正的钩子是阿基米德,然而正是这个毫不起眼的伏笔和钩子,成了《算术之钥》的狐狸尾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