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31 ⚑举报 

九靈
游客

成语这玩意就是一种无敌的存在,它言简意赅博大精深,往往四个字就包含古人的经验、智慧和感悟,充满哲理,熟练指导个人行为与社会实践。它往往正确有效地为人们做出睿智选择或判断。没有悠久历史是不会有“成语”出现的,因为许多成语本身就是古时的社会生产生活的画面或片段,典故更是不计其数。所以说文明古国的文化已经过多年的渲染渗透到生活方方面面细节当中,不可分割,抄袭也没办法做到的,这就是所谓的历史文化底蕴。(注:此楼文字来源《古文物作证》帖,为了不引起误会,我先不放链接了,但是来源要说清楚,不是我自己写的。)

中国古代跟文字书写有关的的成语很多:

仓颉造字,册(象形字),卷,学富五车,“惟殷先人,有册有典”名书竹帛,名施金石,名垂青史,燕然未勒归无计,留取丹心照汗青,不刊之论,刀笔吏,恬笔伦纸,洛阳纸贵,铭记……

不知古希腊,古埃及跟书写文字有关语句有哪些,跟羊皮卷、跟莎草纸有关的成语有哪些?

反映中国古代即使书写材料还算易得,也会因一时特殊需要而造成书写材料紧张,那么,亚里士多德洋洋洒洒几百万巨著,得用多少书写材料?埃及的莎草全部用完够不够?或者希腊的羊全杀光够不够?

红箭头指处,青铜器上的金文“册”字。

出土竹木简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