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19 ⚑举报 

九靈
游客

这是斐波那契的《计算之书》中文版的部分导言,

斐波那契是文艺复兴酝酿时期最重要的欧洲数学家。 他所生活的意大利地区作为通向欧洲的丝绸之路的终点,成为东西文化的熔炉。 斐波那契的《计算之书》可以说正是中国、印度、希腊和阿拉伯数学的合金。 即使是西方学者,也早有人指出:“1202 年斐波那契的巨著中所出现的许多算术问题,其东方来源不容否认”中文全译本使我们能发掘其中更多、更明显的东方元素。 总之,斐波那契《计算之书》对于揭示文艺复兴近代数学的东方来源和中国影响,具有特殊的意义。

我的问题是,

① “西方于 19 世纪初开始大张旗鼓地 “复兴古典”(希腊—罗马),它是浪漫主义运动的主要内容;1855 年发明 “文艺复兴”(Renaissance)词语和概念。”——既然连“文艺复兴”都是创造出来的概念,那么斐波那契此人是真有此人还是也是杜撰虚构的?

② 意大利真的是古代丝绸之路的终点?还是丝绸之路的终点在现在中东一带,是不是由阿拉伯人控制了后一段的转运倒卖业务呢?

③ 只有中国的数学是真实的,其它的数学都是为了需要创造出来的。我这里并不是说其它国家没有数学,而是指并不是我们现在看到的人家告诉我们的这个样子。《计算之书》只有被略微改头换面之后的中国数学!

④ 、⑤ 貌似公允,其实仍旧为伪书打掩护!这叫以退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