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88 ⚑举报 

九靈
游客

再回到“铺地锦”这个话题。

有人不服,非要说“铺地锦” 是从国外传入中国的,有说印度,有说阿拉伯,又有说欧洲,各种说法,反正就是不是中国的。不得不说这些“中国人”真的非常慷慨,非常大方,非常无私,令人敬佩!不是吗?自己老祖宗的东西非得死皮赖脸的送给子虚乌有的外国人,还一个劲拼命往外推,谁不要就跟谁急!

比如百度百科说:

“‘格子乘法’就是中国的“铺地锦”是15世纪中叶,意大利数学家帕乔利在《算术、几何及比例性质摘要》一书中介绍的一种两个数的相乘的计算方法。格子算法介于画线和算式之间。这种方法传入中国之后,在明朝数学家程大位的《算法统宗》一书中被称为‘铺地锦’ 。”

我来点评一下:这种说法的时间点,明显是以李约瑟《中国科技史》中的论调为依据的。这种说法,本人已经在#17682楼驳斥其错误了。详见,1978 年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李约瑟《中国科技史》第三卷中这样一段话:

“起源于印度或阿拉伯的格子乘法 (Gelosia),在《算法统宗》(1593 年,按当为 1592 年)以前,从未在中国的著作中出现过,它在《算法统宗》中被称为 ‘因乘图’ 或 ‘铺地锦’”。

又说:

“相传,这种方法是最早记载在1150年印度数学家婆什迦罗的《丽罗娃提》此书用什么材料写的?写在什么上?用了什么语言写的?原本呢?一书中,12世纪以后广泛流传于阿拉伯地区,后来通过阿拉伯人传人欧洲,并很快在欧洲流行。”

认为“铺地锦”来自印度的,可以看看维基百科:

“印度数学史家Datta和Singh认为不能确定格子乘法起源于印度或是舶来品;格子乘法最早见于印度一部1545年的数学著作。”

先不论印度数学著作的真假,起码中国早在1439年夏源泽撰写的《指明算法》中就有非常成熟完备的“铺地锦”写算法了。而另一位印度数学史专家Kaye这样说到:

印度与中国的数学有很多平行之处, 而印度是欠了中国的债 (参阅例如Cajori, [6], 页97与84, 又如Scott [9]).

可恶的是仅仅用了一个表达未经证实的“相传”就轻而易举的抹杀了“铺地锦”的真实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