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87 ⚑举报 

九靈
游客

@笑看义和团 #17689

前面楼层有人说,

“李约瑟的很多说法一直被质疑,所谓四大发明在国际上并没有共识。”

的确,我承认,李约瑟在中国古代“四大发明”这件事上又双叒叕错了~他来替中国写《中国科技史》?我们中国是有多缺人啊!

不信请看李为什么错了,中国到底有多少发明!

美国《世界之谜》网站(World-Mysteries,Oct.2012)登载《古代中国的发明和发现塑造了现代世界》,摘录(翻译)如下:

神州中华,不仅是一块文化、历史、艺术和美丽的乐土,也是一个有着最多的创新与发明的古国。如果没有这些发明,世界历史就会彻底改写。时至今日,源于古代中国的创新思想,继续帮助世界范围内的技术发展。

……传统中国对现代世界具有重大意义的原创成果,除了四大发明之外还有:瓷器、船舵、铁犁、丝绸、算盘、酒精、运河、船闸、青铜、大炮、纸币、纺车、马镫、雨伞、吊桥、煤炭、石油、造船、航海、地图、冶炼、太阳风、教堂钟、机械钟、悬索桥、渔线轮、地震仪、播种机、人体血液循环、天然气钻探技术、道路与接待旅馆、中医与自然保健、精神平衡、人体血液、天花接种、十进制与“0”、……以及科学:天文、物理、化学、电磁、气象、地震、技术、工程和数学……。

罗伯特·坦普尔(Robert K.G.Temple)《中国的天才》和《中国:发明的国度》称:

“作为三千年来无可争议的发明与发现大师,中国人……在工程、医学、技术、数学、科学、运输、军事和音乐等领域的贡献,(在18世纪)激发了欧洲的农业革命与工业革命。”

坦普尔指出:

“18世纪以前的欧洲农业是原始和无望的(primitive and hopeless),它与两千多年前(公元前四世纪)的卓越而先进的中国农业,简直无法相比。”

约翰·霍布森在其书《西方文明的东方起源》中说:

在农业方面,“欧洲作为一个整体,直到20世纪才到达12世纪中国(宋朝)的水平。”

中国传统农业(生态型+发展型)也是几乎所有的文明元素的原创动因与实用基础,它们是:天文、地理、历法、生物、数学和工程等学科,以及大一统的制度管理和普遍通用的表意文字。应该说,现代文明及其一切方面都是从这个“有机实用系统”而来的。

坦普尔还说:

有许多在现代看来是司空见惯、理所当然的东西,而它们则都是中国起源:从造纸到瓷器,从机械钟到马具、炼钢,以及石油和天然气的开采。尽管长期以来,这些和许多其他的中国的原创成果,一直都被遗忘,或是蒙在鼓里;然而近年来,中华民族作为科技发明的天才这一特质,越来越受到(西方学术界)的重视。……那些奠基现代世界的发明与发现,可能有一半以上均来自古代中国。

何止“一半以上”,我们认为,论原创科技,西方几乎为零,而中国则差不多是100%!

就像约翰·霍布森所言,历史上

“欧洲自身的发明是少之又少”(the Europeans invented very little for themselves)。

《全球通史》作者斯塔夫里阿诺斯在书中肯定:西方科技源于古代中国,即:

中世纪千余年间欧亚大陆上最惊人、最有意义的变化,就是西欧从贫穷落后和默默无闻中崛起。

……中国人拥有高度发达的文化、先进的工艺、大规模的商业、以功绩为基础的有效的官僚政治,以及提供社会凝聚力及思想意识基础之儒家学说。

……西欧人却……拿来了中国的发明,竭尽全力发展它们,并将其用于海外扩张。这种扩张反过来又引致更大的技术进步……。

所以说,李的说法绝对错误,中国何止四大发明!李的说法,大大压缩了中国古代的发明创造,大大模糊了中华文明对人类历史和文明所做出的最最重要和本质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