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59 ⚑举报 

九靈
游客

生民无疆认证民科:西史照妖镜——根据二十四史“律历志”,问古希腊的度量衡的几个问题:古希腊有度量衡标准吗?《几何原本》真实性几何?

根据二十四史“律历志”,问古希腊的度量衡的几个问题:统一的度量衡标准,是一个国家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组织生产生活,进入文明社会的前提条件。没有实现这一点,那么,这个国家和社会,必然是野蛮的、无序的。一个国家建立起全国统一的度量衡标准,前提有二:一是政令一统的中央政府,二是专业的度量衡管理机关

一、欧洲自中世纪以来,由于封建领主制度,大小领主割据一方,在各国范围内,别说度量衡的统一,连货币都没有统一过。

比如法国,竟然有80多个大小领主自行铸造劣币,搞得法王圣路易没脾气,

“在他当政时期,货币的变更几乎每年都出现。而在他颁发的56个关于货币的法令中,有35个是以降低铸币的成色为主题的”。

在《中世纪晚期社会经济史》中,汤普逊说:

“16世纪,流通货币繁杂,特别是在德意志和意大利,使用起来既不方便且混乱不堪。在这一点上,英国是无与伦比的,因为她只有一种货币,而且,除了兰开斯特外,她只有一种度量衡(1390年法案)。商业活动的另一大害是通用的度量衡制不统一,令人眼花缭乱,无所适从。汉萨同盟始终未能建立起统一的币制或统一的度量衡。甚至路易十一也未能革除这两种弊端,他去世前四个月(1483年)曾招来一个商人代表团,以谋求采取一些措施,看‘是否可能在吾王国境内建立单一度量衡制和单一流通币’。路易十一的打算只得冬眠待时,直到1789年。”

直到大革命之后,法国因为推行了“郡县制”,终于有了统一的度量衡和货币。货币没统一,度量衡也没有统一,真不知道欧洲的商业文明是如何实现的。

二、关于中国古代的度量衡,二十四史有着连续不断的详细记录。自尧舜为天子,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中国便拥有了全国统一的度量衡标准。《汉书·律历志》:

“《虞书》曰‘乃同律度量衡’,所以齐远近,立民信也。自伏羲画八卦,由数起,至黄帝、尧、舜而大备。三代稽古,法度章焉。”

大意是:

1、早在尧舜时期,为了便于政令畅通和百姓生活,中央政府发布了统一的度量衡标准。

2、夏、商、周三朝的度量衡标准,更是明确。

进入东周之后,即春秋战国时期,礼崩乐坏,各诸侯国自行其是,各搞一套自己的度量衡标准。

随着秦始皇扫平六国,度量衡回归一统。《史记·秦始皇本纪》:

“二十六年……分天下以为三十六郡,郡置守、尉、监。……一法度衡石丈尺,车同轨,书同文字。”

大意是:秦始皇二十六年,将天下分为三十六郡,郡置守、尉、监,同时,制定法律,统一全国的度量衡,统一文字,包括车辆器具、道路建设,也建立了国家标准。这一科学的管理制度,代代相传。

汉朝建立后,进一步明确了度量衡标准、管理制度、管理机关。《汉书·律历志》:

 “度者,分、寸、尺、丈、引也,所以度长短也。本起黄钟之长。以子谷秬黍中者,一黍之广,度之九十分,黄钟之长。一为一分,十分为寸,十寸为尺,十尺为丈,十丈为引,而五度审矣。……职在内官,廷尉掌之。”

“量者,龠、合、升、斗、斛也,所以量多少也。本起于黄钟之龠,用度数审其容,以子谷秬黍中者千有二百实其龠,以井水准其概。合龠为合,十合为升,十升为斗,十斗为斛,而五量嘉矣。...... 职在太仓,大司农掌之。”

“权者,铢、两、斤、钧、石也,所以称物平施,知轻重也。本起于黄钟之重,一龠容千二百黍,重十二铢,两之为两。二十四铢为两。十六两为斤。三十斤为钧。四钧为石。……职在大行,鸿胪掌之。”

大意是:

3、长度标准为分、寸、尺、丈、引。这一标准,由廷尉负责发布、管理。

4、体积标准为龠、合、升、斗、斛。这一标准,由大司农负责发布、管理。

5、重量标准为铢、两、斤、钧、石。这一标准,由鸿胪负责发布、管理。

这就是说,在汉朝中央,度量衡,都是有专门的部门和官员负责发布、管理的。

三、一个国家,有了度量衡的国家标准,才能开展大范围的工商业活动,才能开展规范的科学研究。

农民种田,必须要知道农田的面积,收获的多少。

说一千,道一万,前提是要有起码的数学知识。

但是,要想学好数学,前提中的前提,就是要有统一的度量衡。

中国古代的数学教科书《九章算术》中,有这么一道几何题

“今有圆囷,高一丈三尺三寸少半寸,容米二千斛。问周几何?答曰:五丈四尺。”

一个圆柱体的粮垛,已知容积、柱高,求底周长。

如果没有统一的度量衡标准,这道几何题,必定是无解。

发展工商业,更是离不开统一的度量衡标准。据《周礼·考工记》,春秋战国时期齐国的车辆制造标准是这样的:

“车人为车,柯长三尺,博三寸,厚一寸有半,五分其长,以其一为之首。毂长半柯,其围一柯有半。辐长一柯有半,其博三寸,厚三之一。……”

齐国的这一工业标准,既是基于几何知识,也是基于本国统一的度量衡标准。

如果没有统一的度量衡标准,这车自然是没法制造。

说到底,如果没有统一的度量衡标准,什么几何呀,代数呀,全是空中楼阁

想一想,王冠与浮力、杠杆与长度,阿基米德使用的是谁家的度量衡标准

四、现在,我们就要问“古希腊史”几个问题:

1、在古希腊,存在统一的度量衡标准吗?如果有的话,是谁来负责度量衡的制定、发布、管理的?

2、如果古希腊存在统一的度量衡标准的话,这一标准,数百年间,是否有变化?

3、古希腊的度量衡标准,如果在数百年间曾经有变化,那么,是谁更新标准?又是如何再度统一希腊世界的?

4、古希腊有成百上千个“城邦”,而且远隔千山万水,各个城邦的度量衡标准是一样的吗?比如,雅典、斯巴达的度量衡标准是一样的吗?

5、雅典,颁布有自己的度量衡标准吗?如果有的话,是谁来负责度量衡的制定、发布、管理(比如计量器具检定)的?

6、希腊化时期,托勒密王国、塞琉古王国,以及遥远的意大利的希腊城邦(比如阿基米德的老家),他们的度量衡标准是一样的吗?

7、欧几里得及其后继者,在《几何原本》教学中,使用了度量衡单位吗?是雅典的?斯巴达的?马其顿的?托勒密王国的?阿基米德带来的?欧几里得自创的?

8、古希腊的建筑、工农业和日常生活,使用的是谁家的度量衡单位?

9、古希腊人在测天、测地、测王冠、搞科研、制造天文钟时,使用的是谁家的度量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