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51 ⚑举报 

星辰
游客

@gsyrzjy #17681

朋友你好,术数天文其实我也不怎么会,术数书倒是知道一两本,汉京房传纳甲之说,https://m.weibo.cn/u/5816981247,博客有关于八卦纳甲详细介绍,最好可以买书学

十天干十二地支复杂,远古时代(应该是三皇时)古人以天干地支来作为载体。天干承载的是天之道,地支承载的是地之道。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在人成运;天道与地道决定着人道,故设天干地支以契天地人事之运。天地定位,干支以定时空,时空以定世界。干象天而支象地,万物虽长于地上,但是万物的荣盛兴衰却离不开天。天地人三才之道。天元有十干之属,地元有十二支之属,人元有五行八卦之属。此三才而配於支干、五行、卦象之属,成就纳甲,纳甲分为纳干与纳支。天地孕育,生长成就万物之功莫不遵此法则。

 

还有就是邵康节先生的《皇极经世》,大致是乾坤卦生六十四卦,乾坤大父母,复垢小父母。乾一变生复,得一阳。坤一变生垢,得一阴。乾再变生临,得二阳。坤再变生遁,得二阴……接着往下推生六十四卦,道家也就是希夷先生陈图南,传穆修,后传传李之才,再传邵雍。

《黄帝内经》,医易同源,有必要学习